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因变异使生存范围北移 南北大餐混用致退化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2:56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起源于非洲大陆的早期人类,何以能适应欧洲、亚洲以及新大陆的较寒冷天气?美国加州大学生物学教授道格拉斯·华莱士及其同事日前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他们发现人类细胞中线粒体的DNA突变帮助我们的祖先适应了北方较寒冷的气候,但是这种基因突变同时也和现代人类易患某些疾病诸如肥胖、老年痴呆等有关。

  线粒体在细胞核之外,是细胞中负责燃烧我们食物中卡路里的“发电厂”。

  细胞能量有两个功用:一是产生热量以便保持我们的体温;二是合成ATP(三磷酸腺苷),这种能量形式可以产生和修复细胞和组织,并且使我们从事运动、思考、写作等活动。线粒体的DNA(简称mtDNA)是“发电厂”的蓝图,它决定将我们食物中多少比例的卡路里分配给身体,以便产生从事相应工作所需的热量。

  华莱士和他的同事对来自全球1125个人的mtDNA序列进行了分析,推测出了人类mtDNA的变异史。他们总结说:早期人类移居到较为寒冷的地带后,mtDNA的突变使得他们的身体在极其寒冷的北方冬季中可以产生更大热量,这增加了他们生存下来的几率。

  华莱士说:“在热带和亚热带的非洲气候下,把食物的卡路里更多地分给ATP促使其工作,而少产生热量是一个理想的选择。因为这样能使个体在炎热的环境中跑得更久、更快并且使身体状况保持得更好。但是在欧洲大陆和西伯利亚,这样的分配就会使更多的人死于寒冷天气。mtDNA的变异使迁移到寒冷地区的人可以在高纬度的地方生息繁衍下来。”

  这个分析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mtDNA的谱系与世界各地的原住人口地理分布高度一致;同样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一些有着共同祖先的人们易于患上某种特定的疾病。

  当冷热由科技调控而不是依靠新陈代谢的时候,当来自热带的人们吃北方气候下人们吃的高脂肪和卡路里食物的时候,肥胖症和与年龄有关的退化性疾病就变得多发。

  这其中一个环节是细胞中氧基的制造。它们是线粒体燃烧食物时产生的有毒副产品,会毁坏和杀死细胞,大量的细胞死亡后,人体各种器官的功能就会衰退,容易产生与衰老有关的病症。氧基的多少决定了个体的衰老速度和对诸如糖尿病、记忆丧失、听力和视力丧失、心血管病等老年病症的抵抗力。如果个体所摄入的卡路里都被用来产生二氧化碳、水和能量,那么就不会剩下什么燃料来产生氧基。如果摄入了多余的卡路里,它们就会积累成脂肪。(国际先驱导报/于波)来源:国际先驱导报【编辑:东剑】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