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分析:核弹之父也帮不了拉登 基地造核弹还没门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9:25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巴基斯坦“核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承认泄漏核机密之后,反恐战线的国际舆论纷纷担心这些机密是否流入基地恐怖组织。其实,即便恐怖大亨本·拉登很期望与卡迪尔谋面,而且真的见着了卡迪尔,并花上几百万购买了核计划,拉登也很难获得核材料。

   反恐专家认为,目前还没有必要担心基地已经掌握核能力。基地组织几乎没有
可以获取核技术的渠道,虽然他们并没有排除这种可能性。尽管目前人们关注的焦点转移到了卡迪尔身上,怀疑他可能与基地曾有过接触,但新加坡防务和战略研究所安全专家安德鲁指出,卡迪尔仅向一些国家泄漏了核机密。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卡迪尔或者任何其他巴基斯坦科学家曾向基地泄漏核技术。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是,卡迪尔将核技术泄漏给一些国家后,这些国家可能会把核技术泄漏给恐怖分子。即使是这样,从专家目前掌握的技术情况来看,基地并没有将这些技术付诸实施的基础设施。阿富汗战争之后,美军在搜查基地分子藏身洞穴的时候,并未发现任何核项目计划,更别提有核设施了。

  2001年10月,从事巴基斯坦高度浓缩铀项目研究的两名巴核科学家涉嫌向本·拉登提供核技术情报被捕,两个月后获释。据报道,这两人都见过本·拉登和塔利班领袖奥马尔。专家认为,即使拉登和奥马尔真的获得核机密,距离他们染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图谋也还有一段距离。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反恐专家威廉指出,问题的关键在于基地能否获得高浓缩铀。据悉,15公斤的浓缩铀制造出来的一枚炸弹,其破坏效果相当于二战期间美国在日本广岛投下的原子弹。但是,基地想通过黑市交易获得这些材料的难度相当大,因为任何卖主都会权衡得失,不轻易为了美元招徕国际声讨。

  此外,还有西方专家指出,被西方国家怀疑正在研制高度浓缩铀的朝鲜也不会向诸如基地等恐怖组织出售核材料,因为这是他们保持核威慑的重要手段。(韩榕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