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两将出马为布什解围 为伊战前情报失误作辩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1:38 燕赵都市报

  综合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2月5日报道,近段时间来被伊拉克“情报门”搞得焦头烂额的布什政府终于开始反击了,布什总统的手下大将纷纷主动出击,试图扭转前一段时间来因在伊战前情报问题上所受的指责而陷入被动挨打的局面。

  “情报门”令白宫陷入被动

  自美驻伊首席武器核查官戴维·凯上月卸职以来,布什政府就在伊战前情报问题上陷入了被动挨打的局面。戴维·凯公开称,布什政府有关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说法“一开始就错了”。此语一出旋即引起了美国国内舆论的一片哗然,民主党抓住这一把柄,对布什政府没有证据就贸然出兵伊拉克的做法进行了强烈的质疑,并要求追查“情报门”的责任。

  拉氏:最终会找到证据

  当地时间3日,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参众两院武装部队委员会面前作证时说,他相信,美国主导的在伊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小组最终会找到证据,虽然戴维·凯明确表示去年3月伊战前伊拉克已经不存在这样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库。他设法贬低戴维·凯的说法,称那只是一种解释伊战前情报和目前实际发现情况间有出入的“假设”。他还说,伊拉克境内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不意味着伊没有这样的武器,他说必须追查有关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去向的各种理论,这种理论有伊将这些武器掩埋在伊境内的掩体里,或者非法转移到其他国家,抑或是萨达姆受其科学家之骗相信伊拥有这种武器等等。拉姆斯菲尔德辩护说,美国的情报在断定“伊拉克竭力想建造超过联合国禁止的射程90英里以上导弹”方面“基本上是正确的”。

  特尼特:沉寂多日终开金口

  几个月来,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承受了来自各方的压力。5日,特尼特在乔治敦大学发表公开讲话说,伊拉克战争开始前,美国情报人员从未提出伊拉克已构成“迫切威胁”的说法。他说,情报分析人员对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的发展状态曾持有不同观点,这些观点的差异已反映在2002年10月向白宫提交的国家情报评估报告中。

  另据悉,特尼特的讲话将设法“纠正某些涉及情报界的有关伊拉克问题所报告的和没有报告的误解和明显的错误。”特尼特的崇拜者认为,让情报局长一人背上伊战情报失误的黑锅是不公平的。据此,情报部门有关伊战前的任何情报误判都应当反映了情报机构的缺陷,而不是个人的失误。

  (墨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