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称布莱尔是当今丘吉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3:24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据新华社电美国总统布什4日向同因伊拉克违禁武器情报不实而陷入困境的铁杆盟友英国首相布莱尔伸出援手,高调赞扬他有英国二战时期首相温斯顿·丘吉尔的风范。

  布什当天在出席美国国会图书馆举办的丘吉尔展览开幕式时,对布莱尔大加赞扬。他
说:“布莱尔首相敢做正确但并非容易的事,我在他身上看到了丘吉尔的精神。”

  布什在讲话中颂扬丘吉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表现,称赞他是意识到纳粹德国危险性、而毅然与当时的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结盟的“第一人”。他说:“美英两国从此达成共识,同道而行,直至今日。我也有幸结识了一位杰出的英国领导人,一个既有良心、又兼不可动摇毅力的人。”

  近日,布莱尔紧跟布什宣布,同意对有关伊拉克违禁武器情报失实问题展开独立调查。“两布”正是以这些情报为根据联合发动对伊战争。

  链接一

  布莱尔又有新说法

  据新华社电对于萨达姆政权是否有能力在“45分钟内”发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袭击的情报问题,布莱尔4日又有了新说法。他说,2003年3月18日下院投票表决支持对伊开战前,他并不知道2002年9月发布的情报所提及的“45分钟”指的仅仅是射程范围有限的战术武器,而不包括远程弹道导弹。

  链接二

  英下院因抗议休会

  据新华社电 布莱尔4日在议会下院展开关于赫顿报告的辩论中“自我辩护”时,被门外示威者的抗议声打断数次,下院被迫临时休会。

  “没有一丝一毫证据能令赫顿勋爵调查得出相反结论,”布莱尔面对议员们自我辩护说,“我承认,美英调查机构未能发现包括我和戴维·凯在内许多人此前认为能够找到的证据———即能迅速投入使用的现存武器,”布莱尔坦言,但随即话锋一转,“他们已经发现相关实验室、技术、图表、文件,以及被萨达姆政府要求闭口不言的生化核武科学家,这些都是对联合国决议一次又一次地违背。”

  就在布莱尔讲话期间,一批反战示威者就在议院门外高声抗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