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核父”出镜认错求宽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3:30 山西晚报
  持续了两个多月的巴基斯坦“核泄密”事件4日以阿卜杜勒·卡迪尔·汗在全国电视讲话中的一番认错告一段落。除了向民众及巴总统穆沙拉夫道歉并请求宽恕外,这位巴“核弹之父”还为政府澄清说,是自己“单枪匹马”背着政府进行了非法核交易。

  歉词

  “我选择当着你们的面表达我深深的歉意,(我甚至)没有资格向受伤的国民道歉,”卡迪尔·汗在电视讲话中说,“我为我的举动负全部责任,我寻求你们的宽恕。”

  卡迪尔出镜前数小时,刚刚结束了与穆沙拉夫总统的一次会面。整个电视讲话气氛凝重而严肃,但场面隆重。卡迪尔在讲话中承认了自己曾经向利比亚、朝鲜、伊朗3国出售核技术的事实。

  去年11月伊朗向联合国承认曾经从巴基斯坦核科学家处获得核技术之后,巴调查人员立即将视线转向这位曾经令巴基斯坦欢呼自豪的“核弹之父”身上。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调查,卡迪尔交代了“核泄密”的基本事实。

  “我知道巴基斯坦核计划对于我们的国家安全、国家荣誉以及你们的内心情感来说有多么重要,我再次向你们道歉,”路透社说,现年69岁的卡迪尔·汗在整个电视讲话中面带愧容,“这些动作(核泄密)从没有获得政府的任何授权……对此,我还有许多事情可以交代。”

  宽恕?

  法新社4日的报道说,卡迪尔·汗当天早些时候在与穆沙拉夫会面时同样向总统致歉,并请求总统对他“宽大处理”。

  电视讲话过后,穆沙拉夫立即召集掌控核按钮与导弹计划的巴基斯坦“国家指挥机构”举行会议。“国家指挥机构连同穆沙拉夫总统和(米尔·扎法鲁拉·汗·)贾迈利总理决定将(卡迪尔·)汗博士的请求提至内阁审议,”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巴基斯坦高级官员对法新社说,总统和总理将于5日在内阁会议上对是否宽恕卡迪尔·汗做出决定。

  美国媒体曾经报道的“巴政府参与核泄密”的说法当天被卡迪尔·汗一语否认。而巴基斯坦政府也再次强调,没有任何前政府或现政府官员卷入这起事件。

  巴基斯坦一名情报机构官员当天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持续数日的审讯最终促使卡迪尔·汗4日决定面对全国民众公开道歉,而政府将帮助他避免公诉。但根据巴政府此前的说法,所有牵扯到这桩事件中的人都将被“引入司法程序”。

  反应

  当天的电视讲话播出后,巴基斯坦国内外都传来一定反应。作为在核问题上最为敏感的国家,美国白宫立即发表讲话对巴基斯坦的这一调查结果表示欢迎。白宫发言人斯科特·迈克莱伦当天在华盛顿召开新闻发布会,欢迎巴基斯坦为打击“核扩散”所付出的努力。

  而在巴国内,一些反对派政党依旧提出异议,他们对卡迪尔·汗陈词的真实性表示关注。

  巴基斯坦伊斯兰促进会发言人沙希德·沙姆西说:“卡迪尔·汗或许在某种外力下宣读了这份并不是自己写的声明……辩护者的声音无法自由公开。”上月与卡迪尔·汗同期被传讯接受问话的多名核科学家中,目前已经有5人被排除嫌疑。另外6名至今仍在接受讯问的科学家中包括3名政府官员。对于卡迪尔·汗4日的这番讲话,他们的家属表达出另外一种声音。

  “汗因为不堪压力而做出这样的声明,”“阿卜杜勒·卡迪尔·汗研究实验室”主任的儿子穆罕默德·沙菲克当天对美联社说,“我不知道他说的是真是假。但我父亲告诉我,卡迪尔·汗是无辜的。他说,研究实验室从未与利比亚或伊朗进行过交易。”沙菲克3日获准去探望自己的父亲。他说,在自己与父亲的会面时,身旁坐着3名情报官员。

  关心

  巴基斯坦政府在这次“核泄密”事件中所表现出来的积极态度赢得了不少外界赞誉。但木已成舟的事实同时也令一些核武问题专家捏了一把汗。他们呼吁尽快打击武器“黑市”,剿灭非法武器走私中转站及中间人。

  尽管巴政府此前一直否认有核技术从巴基斯坦落入恐怖分子手中,但恐怖分子希望得到核技术的野心却一直存在。另外,一些核不扩散专家认为,研发核技术所需要的基础设施规模庞大,耗资惊人,这一独特性质是恐怖分子无法逾越的障碍。

  “大多数国家都无法进行(研发核武器),更不用说恐怖分子了,”伦敦国际战略研究学院核不扩散专家加里·萨摩尔说,“但恐怖分子利用核技术的一小部分就可以制造出‘脏弹’……而如果他们获得50至100千克的浓缩铀,制造出相当于在日本广岛爆炸原子弹的‘简装版’也不算件难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山西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