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利比亚本周举行政治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3:48 深圳商报

  美国利比亚本周举行政治谈判

  20多年的“宿敌”有望和好

  美国和利比亚将于本周末就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前景举行政治谈判。这是自上月美国国会的两个代表团先后访问利比亚之后,美国对利比亚宣布自愿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
划并接受国际社会的武器核查作出的又一积极反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日前在宣布两国将举行会谈的决定时说,利比亚最近的行动为改善两国关系敞开了大门,“这是利比亚采取积极步骤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控制导弹级别的结果”。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加快与利比亚改善关系的步伐主要出于两点考虑。

  首先,对利比亚政府的善意姿态给予一定的回报,以促其采取进一步行动,切实履行诺言。利比亚政府于去年12月19日正式宣布自愿放弃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并表示愿意接受国际社会的武器核查之后,美国对利比亚是否能够兑现其诺言并不放心。美总统布什今年1月5日致信美国会议员,决定继续实施对利比亚的全面制裁。

  利比亚政府近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消除美国的疑虑。在美国会代表团1月访利期间,利方主动安排美议员参观位于的黎波里以东的一座核设施,并让利比亚核专家向美方介绍了利核能开发和应用情况。1月下旬,利比亚又允许美派军用运输机将一批利比亚核武器和导弹开发资料及设备运往美国以供研究,设备中包括用于浓缩铀的离心机和导弹的制导部件。美国对利比亚的上述作法给予了肯定。鲍彻表示,利比亚政府采取了这些重要步骤,并表现出认真的态度,将会得到善意的回报。

  其次,美国此举是为取消对利制裁并恢复两国经贸关系铺平道路。美国对利比亚长达17年的制裁和22年的旅行禁令致使利比亚每年遭受3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元气大伤。然而,制裁毕竟是一把双刃剑,它不仅伤害到利比亚,同时也伤害到美国的自身利益。利比亚是北非地区重要的石油生产国,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十分丰富。1986年美国对利实行制裁前,美国曾有5家大型石油公司在利比亚从事石油生产,日产原油达100万桶,相当于利比亚目前的日产原油总量。尽快取消制裁、恢复两国政治及经贸关系对双方都大有裨益。鉴于利比亚政府在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采取与美国和西方合作的态度,美没有必要继续维持对利比亚的制裁。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利双方即将开始就实现关系正常化问题展开谈判,但两国交恶数十载,双方的恩怨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了结。预计,在美利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后,美国在近期有可能取消对美国公民前往利比亚旅行的禁令,着手把利比亚从美国务院所列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删除,放宽美国对利比亚的制裁。(新华社记者谭卫兵)

  国际观察

  作者:新华社记者谭卫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