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总统亲属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3:49 深圳商报

  在为公司筹集资金过程中触犯法律

  韩国总统亲属被捕

  【新华社2月5日】韩国青瓦台总统府一名官员4日证实,卢武铉兄长卢健平的内弟闵京赞涉嫌在利用家族关系为自己的投资公司筹集资金过程中,少报其公司投资者的人数,触犯
了相关法律,已于当日被警方逮捕。

  闵京赞谎报投资者人数犯法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自去年12月以来的两个多月时间里,闵京赞筹集了高达650亿韩元(约合5550万美元)资金。在最初向有关部门申报集资行为时,闵京赞称他是从65名投资者手中筹的钱,后来又改口将人数减少到47名。

  根据韩国法律,任何个人在不到半年时间内从50名以上的投资者手中筹款超过20亿韩元(约合170万美元)的资金,必须向金融监管部门汇报集资行为的细节。

  据韩国反对党议员赵彩焕(译音)揭发,闵京赞在向韩国金融监督局和青瓦台官员汇报这起集资行为时前后矛盾,故意少报投资者人数,谎称他在自去年12月以来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从47名投资者手中筹集了50亿韩元(约合425万美元)资金,而且不愿提供相关文件,企图以此逃避韩国法规对操作共同基金的限制。

  青瓦台方面表示,他们将调查有关投资者的文件和帐户,以查明闵京赞的说法是否属实,因为“闵未能以前后一致的方式汇报集资实情”。

  此外,还有人指控韩国政府一名副部长级高官与这起集资案有牵连,但闵对此一口否认。他同时表示,自己并未给投资者写信指示其如何投资。

  反对党指责卢武铉用过资金

  4日,韩国警方搜查了闵京赞设在汉城南部的办公室及其他4处地点,但没能抓捕到涉案的闵的一名助手。

  目前,韩国警方组成的特别调查小组已经对闵京赞涉嫌非法集资案展开调查。但一些反对党则要求由检察机关调查此案,并称他们担心警方特别调查小组因为此案与青瓦台的特殊关系而不能秉公办事。这个特别调查小组主要负责处理总统办公室转来的案子或涉及总统亲属的案件。

  韩国反对党方面还指责说,闵京赞所筹集的资金“也许是卢武铉竞选总统时非法筹款的一部分”。韩国反对党议员金景梓最近曾指控卢武铉在2002年底竞选总统前后从一些企业收取了巨额政治资金,卢武铉因此于今年1月30日决定为此打一场名誉官司。

  青瓦台推说早得知集资非法

  对于反对党的态度,青瓦台发言人尹太瀛说:“我对总统高级民事秘书处将此案交给警方处理表示理解,因为检察机关正在处理其他各类案件。”他同时否认青瓦台不愿彻底查清案件真相。

  “金融监督局上周五(1月30日)已经审讯了闵京赞,警察也已在次日采取措施禁止其出境,”他说。

  韩国总统高级民事秘书文载仁(译音)4日就闵京赞一案表示:“我们认为闵京赞在集资一事上可能存在不正规行为,尽管他坚称自己的集资行为合法。”

  由于要进一步核对案情细节,韩国金融监督局迄今未公布对闵京赞的审讯结果。青瓦台官员说,其实在媒体披露此事前,他们就已着手进行调查,并得出结论,认为这起集资事件确有不法之处。他们也曾试图劝说闵京赞停止集资,然而闵坚持表示他所做的一切无任何不妥。

  卢武铉兄长卢健平的内弟闵京赞。

  (图片见PDF版A14版)

  作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