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雷蒂安“退而不休” 受聘出任石油公司顾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4:07 中国青年报

  熊丽

  2月3日,加拿大在哈萨克斯坦注册的跨国公司“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发言人向外界透露,该公司已决定聘请加拿大前总理克雷蒂安为特别顾问。

  该发言人称:“克雷蒂安先生与该公司总裁伯纳德·艾沙蒂尔为老相识,克雷蒂安
此次受聘也是应老友之邀。”至于克雷蒂安的酬金,发言人却缄口不谈,只是说:“克雷蒂安任总理时的年收入不过28万加元(约合21万美元),他受聘后的工资应不低于这个数。”

  在中国人眼里,克雷蒂安并不陌生。2003年12月11日,也就是他离任的前一天,他主持了欢迎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午餐会,这是他执政10年来举行的最后一场重要外事活动。对这位在执政期间曾6次访华、16次会见中国领导人的加拿大总理,温总理这样评价道:“他是个能创造纪录的人。”这成了克雷蒂安40年漫长政治生涯的休止符。

  而在退出政坛后,克雷蒂安也并没有停下脚步。“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此次重金聘请克雷蒂安出任国际事务特别顾问,可谓用意深远。

  首先,克雷蒂安可帮助该公司解决燃眉之急。据悉,今年是该石油公司进入哈萨克斯坦“淘金”的第七个年头,业务涉及与石油和天然气相关的各个领域。但在去年,该公司开始官司缠身,因涉嫌“非法获得超出国家定价以外的收入”而被哈萨克斯坦官方于去年10月要求返还630万美元的非法收益。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认为,哈政府通告中有“一些事实上的错误”,如果这些错误能够得以更正,那么被罚的非法收益将可减少至40万美元。目前,该诉讼仍在进行之中。据称,克雷蒂安在开始其长达40年的政治生涯前,曾做过5年的律师工作。此外,克雷蒂安在接受该石油公司的聘请之前已经是3家著名律师事务所的高级顾问。正如该公司股东大会副主席沃苏基夫所言:“我们认为这个问题不可能马上解决,但我们知道,克雷蒂安在石油天然气领域见多识广,而且他还有很多老关系……有了克雷蒂安先生这块牌子,凭借他的信誉,我们就能积极有效地解决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切难题。”

  其次,克雷蒂安的加盟可增强该公司股民的信心,扩大生产。该石油公司聘请克雷蒂安的消息一经传出,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就传来了喜讯,当日,该公司的股票涨幅达5%。该公司还宣布,在去年的最后3个月,公司的石油产量已攀升到日产16.46万桶,计划今年将达到日产16万至17.5万桶。

  再者,克雷蒂安可协助该公司扩大在中国和欧洲的销路。公司发言人称,公司的主要生产基地在哈萨克斯坦,产品的主要销售地却是中国和欧洲市场,聘请克雷蒂安将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公司的销售。该公司的股东大会主席奥尔德也表示:“虽然公司还未确定克雷蒂安的最后岗位是什么,但我相信克雷蒂安一定能帮助我们处理好很多事情。他是一个非常有经验的人,尤其是在处理与外国政府的关系方面,更加富有经验。只要他愿意,他就一定能帮得上忙。”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