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同性婚姻合法 激起轩然大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4:3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美国马萨诸塞州(简称麻省)最高法院4日宣布,将允许同性恋者享有平等的婚姻权利。这为今年5月将在该州举行的美国首次同性婚礼铺平了道路,麻省由此成为全美第一个允许同性合法结婚的州。这是美国同性恋者权益斗争中的一大突破,但也如一枚重磅炸弹,令整个国家为之震惊。

  麻省最高法院去年11月裁定同性恋者有权结婚,接着又宣布同性恋人在今年5月以后可以合法举行婚礼。目前,该州的议员们正在努力推行通过一项有关公民联盟的法律,为同性恋者提供一种同婚姻相仿的形式。但最高法院的这项决定没有给议员们留下任何缓和的余地。法院认为这种公民联盟使同性恋者处于“二等公民的地位”,因而违反了宪法。

  同性婚姻已成为2004年大选年的热点社会问题之一。包括美国总统布什在内的反对派人士认为,同性结婚将加速婚姻破裂。布什曾公开表示,同性恋者应受到尊重,但立法机构还是应该对宪法作出修改,禁止同性婚姻。据报道,麻省议会将在下周举行会议,届时州议员们将就是否改变法律中关于婚姻只是指1男1女结合的定义进行表决。

  麻省高等法院的这一判决在美国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同性恋者欢呼雀跃,但也有不少人对此甚为不满,他们斥责同性结婚实在“令人恶心”。白宫更是斥该判决为“脏水”。去年7月美国国家统计局进行的调查表明,反对同性婚姻的人数比例为53%。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共有12个国家承认同性婚姻合法,这些国家是:挪威、比利时、荷兰、法国、德国、丹麦、芬兰、英国、瑞典、瑞士和克罗地亚。(新华社、中国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