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今日 双头婴“割脑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4:3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据美联社5日报道,中美洲小国多米尼加共和国一名7周大的婴儿雷贝卡生下来就有“两个脑袋”,今日,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玛特尔儿童医院的外科专家将联同圣多明各医学中心的神经科医生,在圣多明各“国际治疗”整形手术中心内花13个小时进行一项高风险性的手术,为这名多米尼加双头婴割掉“寄生的脑袋”。

  “第二脑袋”嘴巴也会动

  雷贝卡去年12月17日生于多米尼加共和国。她的父母说,当她还在母亲腹中时,就被发现胎儿头部有“肿瘤”。当她出生后,连医生都惊呆了———她的正常脑袋上部竟然连着第二个已部分成形的脑袋。这第二个脑袋不仅长着耳朵、眼睛、嘴巴等,里面甚至还长着部分脑组织!当雷贝卡正常脑袋上的嘴巴吃奶时,“第二脑袋”上的嘴巴也会咂嘴和蠕动。测试显示,“第二脑袋”还具有某种知觉。

  慈善组织承担全部费用

  雷贝卡的“双头畸型”让贫寒的父母十分痛苦,因为他们不知道能否养活这个孩子,更不知道如何避免她将来受歧视。幸运的是,雷贝卡的情况引起了总部设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专门向发展中国家残障儿童提供医疗救治的慈善组织“国际治疗”的关注,该组织将为她支付这次手术及善后的所有费用。负责为雷贝卡进行手术的洛杉矶医生乔治·拉扎里夫全球闻名,2002年他曾经成功地为一对危地马拉连体婴儿进行过“分颅手术”。

  手术成功可能性“很大”

  医生说,雷贝卡的手术必须现在进行,否则她的另一个脑袋将会阻止她继续发育。由于雷贝卡的正常脑袋与“第二寄生脑袋”共享一条动脉血管,因此这项手术的危险性一点也不亚于替连体婴分颅;稍有不慎,雷贝卡就很可能会遭遇生命危险。届时,拉扎里夫医生将率领18名外科医生和护士一起进行手术。他们首先将割掉雷贝卡的“第二脑袋”,接着用手术线绑住雷贝卡通往“第二脑袋”的血管和动脉,最后将从雷贝卡身上其他部位取下一块骨头,嫁接到她的头盖骨上,使头盖骨的切口处得以封闭愈合。

  拉扎里夫说,雷贝卡在手术后幸存并成长为一个正常孩子的机会“很大”。不过,他拒绝对此作出保证。(综合新华社)

  新闻资料

  全球仅八例前七个皆亡

  雷贝卡的“双头畸型”在医学术语中被称为“寄生头颅连胎”,她的“第二脑袋”事实上是她在母腹中未发育成熟的另一双胞胎姊妹的脑袋。由于发育畸型,雷贝卡的这个“姊妹”只发育成一个脑袋,并且与雷贝卡的脑袋连体以吸收营养。在医学上,脑袋相连的连体婴儿相当罕见,每250万次分娩中才有一例。“寄生头颅连胎”则更罕见,雷贝卡是医学界有史记载的第八例这种病例,而以前7个病儿在出生前就已夭折。因此,本次“割头”手术将成为同类病例中有史以来的第一次。(综合新华社)

  新闻链接

  美科学家克隆人计划破产

  据新华社电 据英国媒体4日报道,测试结果表明参与美国生育专家帕诺什·扎沃斯克隆人计划的妇女并未怀孕,此项引发科学界强烈谴责和质疑的实验以失败告终。

  扎沃斯于1月17日在伦敦宣布,他已克隆出一例人类胚胎并将其植入一位妇女体内。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扎沃斯领导的研究小组近日对该妇女体内的激素指标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这例人类胚胎并未在该妇女子宫内成功发育为胎儿。

  又讯 以色列医生2月4日称该国一妇女成功地产下一对健康的双胞胎,这是医学界第一次将冷冻了长达12年的受精卵植入人体并成功地产下婴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