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泄核 马总理公子也有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4:4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因巴基斯坦“核弹之父”被调查而曝光的国际“核黑市”5日再爆猛料: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的独子控制的一家公司因涉嫌向利比亚提供离心机部件,目前正接受调查。同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表示,泄核事件只不过是“冰山一角”。曝光:机械公司偷运核部件

  据美国《纽约时报》5日披露,根据西方调查人员的情报,由马来西亚总理阿卜杜拉·
巴达维的独子卡迈勒丁·艾哈迈德控股的斯科米石油和天然气集团公司曾经通过下属的斯科米精密机械公司,秘密向阿联酋运送了4船总价值为340万美元的核设备部件,这些设备最终进入了利比亚。西方情报部门说,该公司走私给利比亚的设备是离心分离机的关键部件,可用作生产武器级铀。

  马来西亚警察总监巴克里4日表示,去年11月,他们接到美国中情局和英国军情六处的情报,称去年10月在一艘开往利比亚的船上发现5个集装箱,内装印有斯科米公司标志的机械零部件。巴克里表示,外国情报机构已经通知马来西亚当局,一个名为塔希尔的斯里兰卡人是这起离心机交易的中间人。他说:“塔希尔曾向斯科米精密机械公司提供了一份订购合同,声称这是一起合法交易。”反驳:总理独子毫不知情

  对于西方媒体的指控,吉隆坡政府随即反驳说,卡迈勒丁·艾哈迈德只是斯科米公司的股东之一,并不参与公司的决策,因此任何对于该公司参与“核黑市”交易的指控都不应该算在他的头上。斯科米精密机械公司也发表声明说,他们曾和塔希尔签订了一份合同,为一家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公司生产“14个半成品元件”。但该公司从未透露元件将被用于何种用途。

  巴达维总理办公室的一位官员抱怨说,马来西亚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卷入国际“核黑市”的。暗示:马军方也不清白?

  巴基斯坦政府和情报部门的官员则暗示,马来西亚对核泄密事件的“参与”恐怕不止巴克里声明中提及的那些。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巴基斯坦官员对美联社说,事关这4船设备的交易都是巴“核弹之父”卡迪尔·汗在幕后操纵。在过去几年中,卡迪尔·汗曾多次以假名前往马来西亚,偶尔会将“废弃装备”运往马来西亚,在那里经过改头换面,最终运往伊朗、利比亚和朝鲜。

  一位美国外交官直截了当地指出,马来西亚生产的装置很可能就是用来生产核武器的,“马来西亚政府应该了解”这些元件,如果没有政府高官或军方介入,这些敏感设备部件是不可能如此轻易流出国门的。(综合新华社)新闻链接穆沙拉夫宽恕“核弹之父”

  据新华社电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5日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已决定宽恕承认泄露核秘密的巴“核弹之父”卡迪尔·汗。

  穆沙拉夫说:“卡迪尔·汗是国家的英雄,为我们的国家付出了很大牺牲。我已决定宽恕他。”但他没有就巴政府将如何处置卡迪尔·汗,以及是否将对他采取司法行动等问题作答。

  穆沙拉夫同时表示,巴基斯坦将继续保持有限的核威慑能力,以维护国家的安全和主权。他强调,他不会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任何相关文件,也不会允许任何机构对此进行独立调查,更不会允许联合国监督巴基斯坦的核项目。核弹差点卖给萨达姆

  《华盛顿邮报》5日援引美情报部门人士的话说,在1990年海湾战争爆发前不久,卡迪尔·汗曾经向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提出,愿意向伊出售核弹设计技术。

  联合国核查人员20世纪90年代后期曾经在伊发现了一份文件,有一名自称是代表卡迪尔·汗的商人曾经向萨达姆表示,愿意以5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核弹设计蓝图和铀提纯设备。美国官员说,文件所署的日期离海湾战争爆发只有3个月。萨达姆方面对于卡迪尔·汗的建议先是抱有戒心,认为这是美国设下的陷阱,随后伊方的态度有所改变,希望中间人能先提供一些相关样品,但还没等样本寄出,海湾战争的爆发就让萨达姆的核弹梦成为了泡影。(陈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