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来西亚 总理儿子倒卖核设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5:24 华商网-华商报

  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向利比亚、伊朗和朝鲜泄露核机密的事件还未平息,2月5日,调查焦点开始集中在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儿子的身上。马来西亚警方负责人证实说,马国警方正在调查总理儿子所开的公司涉嫌向利比亚提供用来制造分离铀的离心机的零部件。

  总理儿子涉嫌倒卖核零件

  2月5日,马来西亚警察总监奥马尔突然宣布:警方正在调查巴达维总理之子涉嫌向利比亚核武器计划提供零部件事件!奥马尔透露说,总理的儿子卡玛鲁汀与另外两个合伙人办的“斯科米精工公司”生产并且出口了大量可被用于核武器研发的离心机安装的零部件,而这些零部件于2003年年初被秘密运往利比亚,但被国际情报机构发觉后及时截获。国际情报机构随后通过不同的渠道向马来西亚政府通报相关情况,马国警方立即着手调查。就在此时,利比亚突然宣布全面放弃核计划,并且向国际社会和美英和盘托出了它所掌握的一切情况。在利比亚供认的情报中,巴基斯坦的“核弹之父”成了世界核黑市技术扩散的源头,而马来西亚的“斯科米精工公司”则成了世界核黑市的设备提供方。“斯科米精工公司”的发言人立即对此做出反应,坦然承认向中东北非地区出口了精工机械,但表示对这些精工机械的最终用途并不知情。

  美英情报部门提供情报

  2003年10月,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英国军情六处提供的密报,意大利警方和海岸警卫队在两国情报机构的协助下,在距离意大利海岸不远的水域拦截下一艘看似普通的货轮,在一个极其隐蔽的货舱隔层内发现了5个集装箱。每个集装箱上都有“斯科米精工”公司的缩略语,打开后发现是一些用于精密工程的高级机械。美国中情局和英国军情六处驻罗马的协调官这时才向意大利人进一步通报说,这批机械是斯里兰卡中间人塔希尔购买的离心机的重要部件。马国警方据此悄然控制了居住在科隆坡的斯里兰卡人塔希尔。据悉,塔希尔订购了14套半成品,总价值340万美元。不过,案件最大的疑点是:“斯科米精工公司”为了接这份价值仅340万美元的合同居然在科隆坡郊外新建了一家工厂,这家工厂的造价高达数千万美元,并且防卫极其森严,这显然不符合商业逻辑。

  国防部长出面澄清

  总理儿子开的公司涉嫌向利比亚出口可能用于核武器计划的零部件事件立即使马来西亚成为国际社会瞩目的焦点。人们非常关心马来西亚自己是否具有核潜力。

  对此,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拉扎克声明,现在还没有人提马来西亚制造离心机的事,而且马来西亚也不是国际核武器制造计划的来源。不过,国际社会最关心的是马来西亚是否可能具有核潜力?马来西亚政府向国际社会保证说,由于马国已经签署了核不扩散条约,因此马来西亚永远不会发展核武器。

  巴达维反腐计划可能受牵连

  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与妻子恩顿育有一儿一女,儿子卡玛鲁汀原是律师,后来从商,掌管家族生意,女儿诺丽是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所的研究人员。

  自去年10月底上任伊始,马来西亚新总理巴达维就将打击贪污腐败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誓言“建立一个廉洁奉公、值得人民信赖的政府”。曾经,马来西亚的廉洁度堪称世界一流。在1967年设立反贪局时,马来西亚国家工作人员涉及贪污者只为千分之一。在非政府组织“透明度国际”公布的廉洁国家排行榜上,马来西亚的排名一直比较靠前。然而近年来,这个名次不断下跌。如今,在马来西亚老百姓看来,办事给点“喝茶钱”已经成了社会默认的行为。自上任开始,巴达维就决定拿腐败开刀,并宣布了他的“反腐三计划”。首先,成立国家公共道德学院,为公共或私人机构人员提供培训课程,以提高他们的工作和服务标准;第二,设立一所反贪污学院,提供有关调查、监督以及法律方面的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第三,在中小学设立公民道德课程,向学生灌输良好的价值观和法制观念,反腐从孩子抓起。

  然而,刚刚起步的新计划极可能会因为这起突如其来的事件遭到严重压力,因为一旦这些出口的零部件被证明确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话,那么马来西亚将面临着巨大的国际压力,而直接承受者就是巴达维本人。冰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