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葡萄牙濒临地中海? 挪威王储代父迎宾露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6:2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月4日,挪威王室发言人就哈康王储在欢迎葡萄牙总统桑帕约及夫人的接待晚宴上所犯的口误发表公开道歉。在那次慷慨激昂的致词中,哈康王储竟将葡萄牙说成地中海岸国家,这个连小学生都不会犯的地理常识错误实在是贻笑大方。

  挪威国王哈拉德五世因为去年12月刚刚做完癌症手术,身体没有痊愈,所以最近挪威的国家大事全都落到了31岁的王储哈康肩上。2月3日,葡萄牙总统桑帕约及夫人开始对挪威
进行国事访问。这不仅是哈康第一次接受如此重大的任务,也是挪威历史上第一次由王储接待外国首脑的国事访问。

  初出茅庐的哈康王储可谓出师不利,第一次代表王室接待外宾便露怯。在欢迎晚宴的致辞中,他竟将濒临大西洋的葡萄牙当成地中海附近的一个国家大加赞扬起来,他说:“挪威和葡萄牙都位于欧洲大陆边缘,你们坐落在暖风习习的地中海岸,而我们却在距离你们十分遥远的北方……”

  此话一出,满座哗然。没有人能想像到如此一个彬彬有礼、满腹经纶的翩翩王子竟犯下了如此低级的地理错误———葡萄牙1800公里的海岸线明明都是在大西洋上的嘛!有人戏称这个哈康肯定是被“幻想中的习习海风”吹昏了头脑,也有人严肃地指责说:“这个事件不仅让人笑掉大牙,而且是对王室和政府的极不尊重!”

  王室发言人至今不肯透露演讲稿的作者,他们为哈康王储辩解说,王子其实只是想说葡萄牙气候温暖,这自然使人联想到气候宜人的地中海岸。

  今年本来应该是哈康王储的大喜之年,因为今年8月25日他将与自己心爱的人共同步入婚礼的殿堂。但这次事件可能会使他在挪威人民面前窘迫许久,心情也会大受影响。即使是迫于舆论压力,这位年轻的王储也会放弃进行一些他所热衷的户外活动而多去充充电了。(麦丫儿)

  作者:麦丫儿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