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京:多管齐下治噪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6:2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据新华社东京2月5日专电噪音是公害人人皆知,而东京市民对噪音尤为深恶痛绝,认为“噪音是暴力”。人们无法容忍暴力,当然也不能对剌耳的噪音听之任之。

  为了让市民身居闹市而有一个相对宁静的环境,日本2000年修改的《环境基本法》对噪音有明文限制:疗养部门和社会福利设施集中的地方,噪音白天在50分贝以下,夜里不能超过40分贝;市民居住区白天55分贝,夜里45分贝以下;住宅和商业、工业混合区域白天60
分贝,夜里50分贝以下。如果超过标准,有关部门将进行治理。

  东京的噪音治理确实有成绩,如电车和地铁分上下几层,上班高峰每条线路几分钟一趟列车,但从不鸣笛,住在火车站附近不会受到干扰。列车没来的时候,电子显示屏会告诉客人下一趟几点几分到,列车来的时候,声音也不会太大。汽车在马路上不许鸣笛。

  在居住区,很少听到日本人高声说话,也听不到音乐和电视声。如果不是看到上下班时有人进进出出和夜晚明亮的灯光,会误以为没有人住在里面。日本人即使在家里说话,也不会高声大气,电视音响通常只开到能听得见。在日本,民居墙只是一层木板,声音很容易传到外面,给别人带来麻烦,如果被告更是很丢面子的事儿。

  坐在日本公园的椅子上,如果稍微离马路远一点儿,草丛中虫鸣声声入耳,十分幽静,让人不禁怀疑自己是否置身于喧闹的都市。

  不过,如果住在高速路和国道旁,情况就不一样了,越到深夜,汽车飞驰而过的声音越剌耳,如果神经衰弱的话,会一夜无眠。另外,在日本大选的时候,大街小巷竞选车穿梭不断,伴着声嘶力竭的叫喊。还有就是每到“8·15”的时候,右翼分子的宣传车播放着日本鬼子军歌,鬼哭狼嚎,这时你会真切地感到“噪音是暴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