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今日 美国专家操刀割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6:5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多米尼加女婴生下来就多出一个“寄生脑袋”

  据美联社5日报道,多米尼加共和国一名7周大的女婴儿丽贝卡生下来就有“两个脑袋”,本周五,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玛特尔儿童医院的外科专家将联同圣多明各医学中心的神经科医生,在圣多明各“治疗国际”整形手术中心内花13个小时进行一项高风险性的手术,为这名多米尼加双头婴割掉第二个“寄生的脑袋”。

  “第二脑袋”

  不是“肿瘤”

  据报道,这名双头女婴名叫丽贝卡·马蒂尼兹,去年12月17日生于多米尼加共和国的一所医院。据现年28岁的婴儿父亲弗兰克林·马蒂尼兹和26岁的母亲玛丽亚·西西亚诺对美联社记者称,当婴儿还在母亲腹中时,产科医生们就通过超声波发现胎儿的头部有异样,但医生们只是怀疑胎儿的头部可能长了个肿瘤,没有一名医生知道胎儿头部的那个“肿瘤”原来竟是一个正在发育的“第二脑袋”!

  “第二脑袋”

  长着耳眼嘴

  当丽贝卡出生后,她奇形怪状的头部将接生医生和父母全都惊呆了,只见在丽贝卡正常脑袋的上部,竟然还连着第二个部分成形的脑袋!医生检查后发现,“第二脑袋”上不仅长着耳朵、眼睛、嘴巴等,里面甚至还长着部分脑组织!

  医生们发现,当丽贝卡正常脑袋上的嘴巴吃奶时,她“第二脑袋”上的嘴巴也会饥渴地咂嘴和蠕动,仿佛在寻找着食物来源。更多医学测试显示,丽贝卡的“第二脑袋”还具有某种知觉。

  “第二脑袋”

  今日割除

  女婴丽贝卡的“双头畸型”让父母茶饭不思,愁眉不展,母亲玛丽亚更是以泪洗面,他们不知道能否养活这个孩子,以及如何避免她将来免受别人的歧视。幸运的是,“双头婴”丽贝卡的情况引起了一个总部设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勒莫因的残疾儿童慈善组织“治疗国际”的关注,在该慈善组织的帮助下,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玛特尔儿童医院的外科专家将联同多米尼加共和国圣多明各医学中心的神经科医生们,于本周五(今日)在圣多明各“治疗国际”整形手术中心内一起进行13小时的高风险性手术,为这名双头女婴割掉第二个“寄生的脑袋”。

  “第二脑袋”是她姊妹的

  据悉,由于丽贝卡的正常脑袋与“第二寄生脑袋”共享一条动脉血管,因此这项手术的危险性一点也不亚于替连体婴分颅;稍有闪失,丽贝卡就很可能遭遇生命危险。届时,美国著名神经外科医生乔治·拉扎里夫将率领18名外科大夫、医生和护士一起进行这项“割头手术”,为7周大的丽贝卡割掉尚未发展成型的“第二脑袋”,接着,手术专家们将用手术线绑住丽贝卡通往“第二脑袋”的血管和动脉,最后,手术医生将从丽贝卡身上其他部位取下一块骨头,嫁接到她的头盖骨上,使丽贝卡头盖骨的切口处得以封闭愈合。据医生称,丽贝卡的手术必须现在进行,否则她的另一个脑袋将会阻止她继续发育。

  据报道,丽贝卡的“双头畸型”在医学术语中被称做“寄生头颅连胎”,丽贝卡的“第二脑袋”事实上是她在母腹中未发育成熟的另一双胞胎姊妹的脑袋。由于发育畸型,这名双胞胎只发育成一个脑袋,并且与丽贝卡的脑袋连体以吸收营养。

  新闻备忘录

  史载同类病例全死了

  在医学上,脑袋相连的连体婴儿相当罕见,每250万次产妇分娩中才会出现一个这样的病例。而像丽贝卡这样“寄生头颅连胎”的病例就更加罕见了。据圣多明各市的“治疗国际”整形手术中心医学主任圣地亚哥·哈兹姆称,丽贝卡是医学界有史记载的第八例“寄生头颅连胎”病例。哈兹姆称,以前的7例“寄生头颅连胎”病例中的婴儿在出生前就全都夭折了,因此,本次为双头婴丽贝卡进行“割头”的手术,也将成为同类病例中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木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