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武器情报受质疑 澳总理面临“情报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02 新华网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景卫

  在去年的伊拉克战场,美、英、澳3国结成了“志愿同盟”;如今,它们在国内也分别摆开了没有硝烟的战场。公众就这场战争是否正义、武器情报是否可靠等问题与政府进行着激烈的交锋。

  迫于公众的压力,布什和布莱尔先后于2日和3日表示将成立专门调查小组,对发动战争所依据的伊拉克武器情报问题进行独立调查。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此时也不能稳坐钓鱼台,但也没下决心向公众彻底揭开伊拉克战争的谜底。

  布什和布莱尔关于调查情报的举动使霍华德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根据错误情报出兵伊拉克,你现在还没有开始感到有点不安吗?”“美、英将对情报错误展开调查,难道没引起你的严重关注吗?”这一类的质问接连不断地冲着霍华德提出来,但霍华德4日在珀斯接受媒体采访时仍说:“从任何角度讲,我对政府做出的决定都不感到不安。如果有机会回过头重新走,按照当时所得到的情报,我仍会做出完全一样的决定。”他还说,目前,国会在对情报问题进行调查,并将在几周内提出报告。待国会调查结果摆到桌面后再谈论是否进一步调查的问题,这才具有意义。

  伊拉克战争之前,澳大利亚就决定随美国提前向海湾调兵遣将。那时,澳大利亚反对党和公众就曾对霍华德政府提出质疑,认为关于伊拉克核能力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未必准确、可靠。但霍华德再三告诉公众,毫无疑问,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如果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落入恐怖组织和“无赖国家”之手,就会给地区,甚至全球安全带来严重威胁。霍华德的这一立场受到美英赞许———布什称霍华德为“钢人”;布莱尔则称他为“世界级领导人”。

  战争打响后,澳大利亚反对党和公众坚持认为师出无名。去年5月布什宣布在伊拉克主要作战行动结束后的一段时间里,联军仍未发现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蛛丝马迹。澳大利亚民众在要求政府早日调回前线官兵的同时,再次对霍华德政府的参战依据提出质疑。霍华德则借用了布莱尔的一句话———“不是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只是尚未找到而已”。就这样,霍华德暂时对付过去了。

  然而,现在的情况可不同了。美国负责搜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前首席武器检查官戴维·凯几天前称,萨达姆根本就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关伊拉克的武器情报是错误的。这等于是抽掉了“志愿同盟”战争架构的砥柱。布什无奈,决定成立专案小组,对武器情报问题进行独立调查;布莱尔也不得不步其后尘。这对盟友霍华德来说,不能不是一种巨大的压力。面对渐起的公众呼声,霍华德一边推说澳大利亚走向战争依据的都是美、英的情报,一边借用布什的话说:“不管怎样,我非常坚定地认为,推翻了萨达姆·侯赛因,这个世界和中东变得更好、更为安全。”

  与此同时,霍华德也随着布什往后退,他不再坚持当初断定伊拉克具有核能力和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观点。

  但这么轻描淡写,恐怕难以应付过去。现在,澳大利亚公众要知道的是为什么基于莫须有的情报出兵伊拉克。不知霍华德将对此做出何种解释?

  (本报堪培拉2月4日电)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6日 第三版(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