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舍易求难 普京顺利通过俄总统竞选资格登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21 新华网

  2月2日,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正式宣布:报名参加下一届俄罗斯总统选举的俄现任总统普京,顺利通过了候选人资格登记。从理论上讲,普京参加总统竞选所要履行的程序已基本结束,他现在就等着中央选举委员会颁发竞选证书了。

  取得竞选资格舍易求难

  按照俄罗斯现行的《总统选举法》,参加总统选举有两种途径:或者由国家杜马里的参政党派直接推选,或者征集200万个选民的有效支持签名。普京4年前第一次参加总统选举的时候,采取的是在民间征集支持签名的办法。4年过后,俄罗斯的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普京的政治资源大大增加,国家杜马中的最大政党“统一俄罗斯”坚定地和普京站在一起,并且随时准备为普京竞选总统效力。此前曾有消息说,“统一俄罗斯”有意推选普京作为该党的总统候选人,但普京经过权衡以后,却没有接受这一方案,他仍然和4年前一样通过征集选民支持签名来报名参选。此间舆论认为,普京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不愿被人当成俄罗斯某一政党(哪怕该党是他很信赖的)的领袖,他想把自己塑造成“最广泛人民群众的代表”。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在普京向中央选举委员会正式递交竞选总统的申请以后,由深受普京信任的莫斯科国立法学院院长库塔芬牵头,组成了一个“支持普京竞选总统选民倡议小组”,这个小组的主要任务就是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征集支持普京参加竞选的200万个选民签名。显然,以普京的威望,征集到200万份选民签名没有任何问题,库塔芬所肩负的责任只是保证这次签名活动完全符合法律的规定。库塔芬对记者说,如果说其他总统候选人可以在操作中出现违规行为,那么现任总统却无论如何也不应该有这种问题。为了保证所征集到的签名能在中央选举委员会顺利获得通过,库塔芬领导他的小组多次核对、复查,最后向中央选举委员会一共上交了2499937个签名。经过中央选举委员会的抽样复查,在库塔芬小组提交的签名中,无效签名只有1.16%,而且无效签名多半都是因技术原因造成的,并不影响普京通过候选人登记。肩负重任的库塔芬终于松了一口气,他所领导的“支持普京竞选总统选民倡议小组”随即也结束了历史使命。

  不必为竞选总统休假

  几天以后,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将为普京正式颁发总统候选人证书。届时,普京是亲自去中央选举委员会领证,还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到克里姆林宫给他发证,有关部门现在还拒绝透露。但有一点已经很明确,普京在领证之后,就可以正式启动他的竞选活动了。按照常规,俄罗斯的官员参加竞选期间必须暂时脱离公职,但这项法律对总统无效,普京因此不必为参加竞选而临时休假。

  据此间媒体报道,普京竞选总统的组织协调工作将由即将组建的“普京竞选指挥部”来具体实施,现在还不清楚普京会选谁来担任竞选指挥部的负责人。这个职务责任重大,因此必须由普京最信得过的人来担任,普京连任成功以后,当然也不会亏待有功之臣,必将为此人安排一个满意的职位。

  截至目前,一共有3位总统候选人获得了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的登记,他们是自民党候选人马雷什金、俄罗斯共产党候选人哈里托诺夫和现任总统普京。米洛诺夫、雷布金、格拉兹耶夫和哈卡玛达等4个总统候选人的资格审查正在进行当中。

  普京竞选资金最雄厚

  按照俄罗斯的法律,总统候选人在提交申请以后,就可以筹集竞选资金,这项资金的最高额度是2.5亿卢布(约合900万美元)。到目前为止,所有7个候选人所筹集的资金都远远低于最高限额,加在一起只有2655.1万卢布。相比之下,普京的资金最雄厚,他一个人募捐到1432.71万卢布,超过其他6人的总和。

  据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资料,普京在1999年至2002年间的所有收入为7799637卢布,其中包括他的工资、稿费和出售一套住宅的收入。普京的工资一共分几个部分,分别在总统办公厅、总统事务局和总统警卫局领取。至于为什么总统警卫局要给总统开工资,文件上没有详细说明。

  而普京私人所拥有的不动产,普京在申报材料中列举了以下内容:他在莫斯科有一块私人土地,面积1500平方米,这块地上目前没有任何建筑;他在圣彼得堡有一套77平方米的住宅和两个车库。普京全家目前居住的总统官邸属于联邦政府,但普京在莫斯科市内还有一套“公房”,这是莫斯科政府分给他的房子,面积为153.7平方米。在拥有交通工具一栏,普京填的是“无”———他没有私人汽车。(中国青年报/记者王晓玉)(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