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有“才”还有“财” 克里美总统大选初选一路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23 新华网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爱成

  美国大选的初选自去年12月19日在艾奥瓦州拉开序幕,到2月3日的“超级星期二”,来自马萨诸塞州的联邦参议员约翰·克里在民主党已进行的9个州的初选中,在7个州一路领先,大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非他莫属之势。

  在早些时候的民意测验中,克里还一直落后于前佛蒙特州州长霍华德·迪安等其他竞争对手。可在正式投票开始后,他何以戏剧性地反败为胜?

  越来越多的民主党选民认为,克里是最有可能战胜布什的人,因而将选票投给了他。民主党在今年大选中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一切以击败布什为目的。除了争权之外,在实际利益上,民主党人早已无法容忍布什政府的政策。现政府目前在税务、医疗保险、社会福利等方面的政策均倾向于富人和大公司财团,加上政府财政赤字大幅增加,一些行业不景气和失业增多,使以中下层及穷人为多数的民主党选民对布什政府“从反感到了仇恨”的地步。而在几位民主党竞选人中,克里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改变目前现状的人。

  他们看好克里,一是认为他有从政之才。克里是竞选人中唯一参加过越南战争的人,曾获越战老兵勋章;连任了四届联邦参议员,在内政、外交和国防事务方面有丰富经验。鉴于美国人普遍存在的“9·11”情结和反恐情绪,克里在国会授权布什总统对伊拉克开战的决议中虽投了赞成票,但他认为布什政府对伊战后重建问题处理失当,并极力抨击布什的外交政策。萨达姆被活捉后,克里提出了一项稳定伊拉克的计划,包括接近反对这场战争的欧洲国家,希望“让这些国家派遣更多的地面部队人员,从而减少美国军人的危险,也减少给美国纳税人带来的经济负担”。

  在参议院外委会任职19年、在情报委员会任职6年的克里对选民说,他的经历证明他是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向布什提出挑战的最合适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我能让美国更安全,更强大。在伊拉克、朝鲜半岛、非洲援助、全球变暖,以及核扩散等问题上,我能让你们刮目相看。”

  在国内问题上,克里抨击布什的经济、福利政策,并提出了自己的主张。他甚至夸口说,如果当选总统,他将让美国在今后10年内不再依赖中东石油。他还保证,将向美国人民提供类似于国会议员目前享受的医疗保险。

  律师出身,加上在国会的多年滚打,克里能言善辩,富有煽动的口才使他在竞选造势中还为自己赢得了包括不同族裔和年龄在内的许多选民的支持。

  二是他的钱财。拥有越来越充足的竞选经费是克里获得领先的一个关键因素。说穿了,美国大选除了“贫嘴”,就是拼经济实力。谁钱烧得多,广告做得多,宣传做得好,谁获得的支持率就高。而利益集团或献金者往往把捐款作为一种政治赌博,谁赢的希望越大,获得的赌注就越高。而竞选者获得的经费越多,也就越可能赢。目前克里获得的竞选经费随身价和支持率的升高而升高,不断有新进账。而且据说他的夫人是名人之后,有5亿美元资产,可作坚强后盾,他曾声称,可以不依赖联邦竞选委员会的“皇粮”。相比之下,其他几位竞选人开始时资金充足,现在有的已烧得差不多了。他的主要对手迪恩前段时间已因经费紧张而暂停发给竞选班子幕僚薪水,同时暂停电视广告。爱德华兹靠着律师同僚每人2000美元的捐献苦撑至今,除了依靠联邦竞选补助之外,急盼愿意出血的大款相助。

  据目前的情势推测,克里的支持率不仅在民主党内占有绝对优势,甚至超过了布什。CNN和盖洛普2日发表的最新民调显示,克里的支持率达到53%,比布什高出7个百分点。

  不过,这次民主党初选还有一个特点,即“枪打出头鸟”。所有参选人对优胜者都采取围追堵截。领先的克里无疑遭到对手的挑剔。目前他招致的批评包括:过分犹豫不决,谨慎有余,甚至教条。迪恩还对他与特殊利益集团之间的关系提出质疑,甚至说他是工于心计、毫不诚恳的政客。

  如果克里获得民主党提名参选总统,这些批评预料也会是共和党的火力点。美国总统初选之路还很长,克里能不能笑到最后,仍然是个问号。

  (本报华盛顿2月4日电)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6日 第三版(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