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龙拆房计划打出“公投”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40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 以色列总理沙龙4日表示,他支持就他提出的拆除加沙地带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举行全民公投。

  沙龙2日说,以色列将在两年内拆除约旦河西岸的3个定居点以及加沙地带的所有17个定居点。沙龙认为全民公投“将反映公众的意愿”,“是个好主意”。沙龙说,在本月底出访美国前,他会向内阁成员详细说明拆除加沙定居点的理由。

  黑金东窗事发转移公众视线?

  以色列警方人士2月4日透露说,以色列总理沙龙5日将就“希腊岛事件”腐败案接受警方问讯。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希腊岛事件”很可能导致沙龙最终被起诉,甚至被迫辞职。

  以色列检察机关于今年1月21日正式起诉房地产商阿佩尔,起诉人称阿佩尔先是在1999年雇用沙龙之子吉拉德为顾问,试图获得以政府支持其在希腊一岛屿进行旅游开发。起诉人称有充分证据表明,阿佩尔已向吉拉德支付了10万美元的“薪金”;并以“奖励”方式给沙龙家的牧场支付了第二笔260万新谢克尔(约合59万美元)的款项。

  早在本月2日沙龙提出拆除加沙定居点计划时,就有人认为,沙龙之所以“语出惊人”,是因为他担心自己和两个儿子在几桩受贿丑闻中受到指控,所以要转移人们的视线。显然沙龙的“公投”讲话更进一步加强了这种嫌疑。

  强硬回击右翼不惜解散政府

  沙龙拆除加沙定居点计划的出台在以色列政坛引起强烈震动。

  沙龙政府内的右翼党派拍案而起,纷纷表示将利用一切力量反对这一计划。极右翼党派国家联盟党主席利伯曼4日称,该党将动员内阁成员反对沙龙的计划。利库德集团内部也对沙龙的这一计划提出了质疑和反对。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沙洛姆公开表示,他对沙龙的这项计划一无所知,并强调任何拆除定居点的计划都必须得到政府和议会的通过,总统卡察夫也表示了类似的看法。

  面对强烈的反对,沙龙没有做出任何退让,并表示为了执行这一计划,他将不惜解散政府。

  推进单边行动要留政治遗产

  曾是右翼强硬派代表人物、有“定居点之父”之称的沙龙如今戏剧性地站在了右翼势力的对立面,人们不禁想问“鹰派”将军沙龙为何突然急转弯,推出“鸽派”政党的举措?

  沙龙的变化要从巴以局势变化入手来加以分析。巴以目前局势的最大特点就是和谈出现“真空”,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搁浅,各国中东特使的斡旋均告无效,以色列必须采取步骤填补“真空”,改善自身的安全环境。沙龙的“填补”方案就是其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而拆除加沙地带定居点就是其中内容之一。从和平进程角度看,沙龙提出拆除加沙地带定居点当然是件好事,但沙龙将此作为“单边行动”计划的一部分来执行则不免让人担忧,此举是想借拆除加沙定居点来推进“单边行动”计划,最终单方面划定巴以分界线,彻底与巴方脱离。

  分析人士指出,70岁的沙龙考虑更多的是想寻求政治上的突破,以便留下“政治遗产”。沙龙要拆除加沙地带定居点就是为此而作的一次冒险。

  以方丢卒保车巴方反应谨慎

  沙龙提出将在未来两年内拆除在加沙地带的17个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3个定居点的计划,面对这样一个好消息,巴勒斯坦官方反应谨慎。

  巴方的担心从何而来?事实上,以巴领土之争的焦点不是加沙地带,而是约旦河西岸。自以色列开国总理本·古里安时起,以方高层领导人就没有把加沙地带视为“必得之地”。与约旦河西岸不同,加沙地带没有犹太教的圣地,建在那里的犹太人定居点的主要功能是从事农业生产,并直接控制着加沙地带的安全形势。3年多来,巴激进组织频繁袭击定居点,令以方头痛不已。如果能够撤空那里的犹太人定居点,以军只需严守加沙通往以色列的关卡,就足以起到阻止巴武装人员渗入以色列境内的作用。放弃加沙定居点,对以色列来说,不可避免地会在经济上造成一些损失,但同时也意味着卸下了一个沉重的负担。(据新华社、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