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毯王国土库曼斯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39 新华网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孙力

  土库曼人从降生在地毯上起,就同地毯结下了终生难以割舍的情缘。土库曼民族有三宝:骏马、地毯和猎枪,足见地毯之珍贵。

  位于土库曼斯坦首都市中心的国家地毯博物馆的每件展品,不仅记载着土库曼民族的
发展史,也饱含着这个民族的丰富想象力。由于这里不允许照相,因此无法用镜头记录下一个个有趣的传说。

  在国家地毯博物馆参观地毯的编织过程是一种艺术享受。据编织地毯的姑娘们说,她们要先拜师学艺半年,能熟练编织后,还须经过严格考试方能录用。编织地毯要具有丰富的想象力、极大的耐心与合作精神,一幅中等规格的地毯,三名织工一天也只能织80厘米。

  悬挂于地毯博物馆内墙面上的一幅名为“黄金时代”的巨型地毯,面积为301平方米,由40名织工耗时7个半月于2001年土库曼斯坦独立10周年前夕织就,可谓工程浩大,称得上土库曼地毯之最。这块地毯已被收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土库曼斯坦国家地毯公司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挑选最优秀的工匠把该国历史文化名人和古代战功显赫的将领的肖像,用手工方式织入举世闻名的土库曼斯坦地毯,并作为文物永久珍藏。

  为了让地毯这一国粹发扬光大,2001年8月,尼亚佐夫发布总统令,成立了“土库曼斯坦手工地毯爱好者世界联合会”,其会员包括土国内外知名地毯工匠、从事地毯贸易的著名商界人士、地毯珍品收藏者和研究地毯的学者等。每年首都阿什哈巴德都要举办有关地毯的国际研讨会。土库曼斯坦国家地毯公司的工匠经过多年悉心钻研,目前已使多种古老的地毯图案重见天日。同时,他们还进一步完善了地毯的手工编织技术和天然颜料染色工艺。阿什哈巴德的地毯修复作坊的工匠们掌握了古老地毯的修复技术,并且生产世界著名的古地毯的手工仿制品,每年都有大量来自英国、奥地利、美国、德国等地的顾客要求定制地毯。

  每次到土库曼斯坦采访都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吸引着我,那就是再到地毯博物馆倾听一次土库曼民族的发展史。随着讲解员对每幅地毯图案的诠释,展现在面前的不再是一幅幅彩色织线编织的纷繁图形,跃然于毯上的阿哈尔捷金马、里海渔船、翻滚的波浪、繁衍生息的鱼类乃至织工的手指等图案,勾绘出一部生动形象的土库曼民族历史,那正是土库曼民族蕴藏在地毯图案背后的令世人着迷的神秘之所在。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6日 第十五版(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