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帮英相闯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49 现代快报

  称其当今丘吉尔尽管上月28日正式出炉的赫顿报告已经使英国政府从英国防部生化武器专家凯利之死中摆脱出来,但“劫后余生”的首相布莱尔并未一身轻松。4日,他在议会下院展开关于赫顿报告的辩论中“自我辩护”时,被门外示威者的抗议声打断数次,下院被迫临时休会。就在此时,美国总统布什向同因伊拉克违禁武器情报不实而陷入困境的铁杆盟友英国首相布莱尔伸出援手,高调赞扬他有英国二战时期首相温斯顿·丘吉尔的风范。自我辩护

  “没有一丝一毫证据能令其(赫顿勋爵)调查得出相反结论,”布莱尔面对议员们说。

  “我承认,他们(美英调查机构)未能发现包括我和戴维·凯在内许多人此前认为能够找到的证据———即能迅速投入使用的现存武器,”布莱尔坦言,但随即话锋一转,“但他们已经发现相关实验室、技术、图表、文件,以及被(萨达姆政府)要求闭口不言的生化核武科学家,这些都是对联合国决议一次又一次地违背。”

  步美国总统布什后尘、宣布就伊拉克战争情报组成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布莱尔或许难以预料,这种“浅尝辄止”的调查,由于不涵盖英国政府决定参战理由是否正确的实质性内容,反而招致反对派和反战民众更为强烈的抗议。英国第二大反对党自由民主党更是宣布拒绝派议员参加独立调查委员会。

  对于种种反对意见,已经身心疲惫的布莱尔也是无可奈何。“那些反对伊拉克战争的人会要求一个调查接着一个调查,直到最终得出结论,这一切(参战决定)都是个错误,或者说同谋,”他说,“我已经放弃取悦这些听众了。”示威搅局

  然而,“听众”并未对布莱尔的无奈言辞予以任何同情。就在布莱尔讲话当中,一批反战示威者就在议院门外高声抗议。

  “谋杀犯!”

  “(赫顿报告)全是粉饰!”

  布莱尔一番讲话被先后打断5次之多,首相先生赧然自嘲道,“看来我们的言论在不少地方都不太具备说服力。”

  最终,这一尴尬局面不得不以清场和休会10分钟告终。但更令布莱尔挠头的是,“后院”唐宁街首相官邸也被示威者“点火”。几个抗议者向首相官邸黑色铁门泼洒白色染剂,以此抗议赫顿报告对政府的“粉饰”行为。伦敦警方随即带走5名嫌犯,理由是“他们用白石灰破坏铁门”。理解错误

  布莱尔4日在议会下院辩论时说,2003年3月18日下院投票表决支持对伊拉克开战前,他并不知道2002年9月发布的情报所提及的“45分钟”指的仅仅是射程范围有限的战术武器,而不包括远程弹道导弹。

  “我已经指出了我注意到这一问题的确切时间,那不是在去年3月18日之前,”布莱尔说。

  他同时强调,用于野战的战术性生物、化学和核武器也属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就这一点而言,情报所述没有原则错误。

  布莱尔的讲话不断被在场旁听的反战抗议者打断。一名抗议者高喊:“杀人犯!”由于场面相当混乱,下院议长迈克尔·马丁不得不下令把所有旁听者请出会场,整个辩论也因此被迫中断大约10分钟。

  英国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约翰·斯卡利特去年在接受赫顿法官调查时作证说,相关情报中有关萨达姆可在45分钟内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说法,指的是迫击炮和小口径武器等野战武器,而不是携带核武器和生化弹头的远程弹道导弹。

  英国国防大臣杰夫·胡恩曾表示,即使这份情报令民众产生误解,他也不认为自己有义务去纠正民众的看法。

  布莱尔4日在下院发言后,英国主要在野党保守党外交事务发言人迈克尔·安克拉姆表示,布莱尔的表态令人对政府在对伊拉克动武时究竟知道些什么产生很大疑问。

  英国国防部负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调查的前首席专家布赖恩·琼斯近日在接受英国《独立报》采访时说,尽管情报和武器专家在美英发动战争前就警告说伊拉克可能没有生化武器,但是布莱尔政府和情报部门主管均置若罔闻。

  舆论认为,布莱尔4日抛出的新说法无疑将进一步加深英国民众对政府处理情报方式的质疑。战争有理?

  尽管承认当初对情报关键内容存在理解错误,但是布莱尔4日仍继续为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决定进行辩解。

  他说,虽然至今还没有在伊拉克发现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萨达姆确实严重违反了联合国决议,并且对于拥有这类武器有着“毫不悔改的邪恶企图”,这已经足以成为对伊拉克开战的理由。

  “我承认,(核查人员)尚未找到———我和其他许多人曾坚信他们会找到———可以立即投入使用的实实在在的武器,”布莱尔说。“但其他人也应当承认,他们(核查人员)已经找到了实验室、技术、图表和文件,还发现不少(伊拉克)科学家被(萨达姆政权)要求隐瞒他们在生物、化学和核武器方面的研究工作,这些都违反了联合国决议。”

  布莱尔宣称,他领导英国参加了战争,并且维护了世界的安全,对此他问心无愧。

  他说:“我认为我们做了正确的事……我认为这个国家及其武装力量应当为我们所取得的成就而自豪。”布什力挺

  美国总统布什4日向同因伊拉克违禁武器情报不实而陷入困境的铁杆盟友英国首相布莱尔伸出援手,高调赞扬他有英国二战时期首相温斯顿·丘吉尔的风范。

  布什当天在出席美国国会图书馆举办的丘吉尔展览开幕式时,对布莱尔大加赞扬。他说:“布莱尔首相敢做正确但并非容易的事,我在他身上看到了丘吉尔的精神。”

  布什在讲话中颂扬丘吉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表现,称赞他是意识到纳粹德国危险性、而毅然与当时的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结盟的“第一人”。他说:“我们(美英)两国从此达成共识,同道而行,直至今日。我也有幸结识了一位杰出的英国领导人,一个既有良心又兼不可动摇毅力的人。”

  近日,布莱尔紧跟布什宣布,同意对有关伊拉克违禁武器情报失实问题展开独立调查。“两布”正是以这些情报为根据联合发动对伊战争。布什在4日的展览上借题发挥,暗示他和布莱尔经得住历史的考验。他说:“历史对温斯顿·丘吉尔一直仁慈以待,它对待所有出力拯救世界的人往往如此。”综合新华社消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