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议会选举引发政治危机 伊朗处在十字路口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00 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3日在同哈塔米总统和卡鲁比议长磋商后,下令宪法监护委员会重新审议被取消参选资格的2400多名议会候选人的申诉,同时拒绝了改革派提出的延期举行第七届议会选举的要求。这场由议会选举引发的政治危机将如何收场,人们正拭目以待。

  早在2000年,支持哈塔米政府的伊朗年轻一代改革派人士靠着广大民众的拥护,通过大选进入议会。他们提出按伊民众意愿修改宪法,要求在宪法允许条件下保持最大限度的民主和自由,要求宗教领袖们大幅度调整外交政策,摆脱目前在国际上的孤立处境。但伊“宪监会”掌握着比政府大得多的实权,担心西方民主自由意识形态会迅速腐蚀伊年轻一代的心灵,使得伊斯兰革命的“胜利果实”付诸东流,因而一度取消了3600多名改革派候选人的参选资格,其中包括87名现任议员。“宪监会”还拒绝对现行法律进行全民公决,拒绝取消“宪监会”对大选候选人的否决权。一位保守的宗教议员称,“毛拉们决不允许动摇自己的地位,也决不轻易让改革派获得更大的权力”。

  一下子取消3600多名议员候选人的参选资格的确说不过去,因为这占候选人总数的45%强,其选举的合法性也难为伊老百姓所接受。伊“宪监会”主席艾哈迈德·贾纳蒂对此解释说,“‘宪监会’的工作确有失误,错误是难免的,我们既不想坚持错误,也不想违反宪法,那些被取消参选资格的人,首先是对宪法和毛拉制度的不忠诚。”尽管经过哈梅内伊的干预,“宪监会”勉强恢复了1160名“低调”候选人的参选资格,但不打算“扩大限额”,还有2400名候选人被排除在外。2月1日,113名伊朗改革派议员向议长提交辞呈以示抗议。改革派政党“伊斯兰参与阵线党”也于2日宣布将抵制议会选举。该党领导人、议会副议长穆罕默德·礼萨·哈塔米说,他们对按期举行自由公正的议会选举不抱希望。虽然哈梅内伊下令重新审议被取消参选资格的议会候选人的申诉,但同时要求哈塔米政府必须保证按原定的2月20日举行大选。哈梅内伊说,这是伊朗政府的职责,任何人都必须履行其职责,并谴责目前的抗议浪潮是“伊斯兰共和国敌人的阴谋”。

  伊朗政坛两大派之间的争斗已对伊社会政治稳定产生相当不利的影响,也为某些外国势力所利用,继续发展下去,伊朗很可能再次出现1978年时的动乱。这无论对毛拉们和改革派人士都是不利的,只会使其他势力从中渔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