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里:大陆台湾可“一国两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0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美国总统大选“超级星期二”的初选结果已揭晓,麻州参议员克里气势如虹,赢得党内提名声势大涨,引人注目。新英格兰自由派领袖克里,从政以来一向支持和中国维持良好关系,今年元月六日在公共电视台主办的一场大选辩论会中,他更语出惊人支持以“一国两制”模式解决台湾问题,立场颇受瞩目。

  支持两岸和平对话 克里担任参议员期间,不曾到过台湾,但去过中国大陆多次,综
观他在国会的发言记录,他一向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中国武力威胁台湾,支持两岸和平对话,但也反对台独或是台湾片面挑衅。2000年台湾的大选前,他接受台湾中央社访问时,曾明言对于台湾透过华府公关公司大力游说的“台湾安全加强法案”的反对态度,他说这项法案不但无法强化台湾的“国防”安全,甚至可能造成亚太地区动荡不安;他也直言非常关切民进党“总统”候选人陈水扁支持台独的立场,认为台湾一旦宣布独立,中国大陆必将动武,他希望台湾选的新领导人言行能理性负责,并尽速和中国大陆展开对话。克里过去还曾支持过贸易制裁台湾。

  不允许台湾宣布独立

  今年元月六日,在由美国公共电视台(PBS)主办的电视辩论会中,主持人询问台湾准备举行一项“被形容为具有挑衅意味的公投”,有人担心这将使台湾走向独立。他说,如果必须做个选择,“总统应该跟台北吵闹不休的民主人士还是北京站在一起?”

  克里当时回答说,美国应该对台湾采取强硬立场,表明美国虽然支持台湾的民主,也认同他们建立的资本主义社会,但美国不会允许台湾宣布独立,并表明这是美国无法接受的事。

  克里接着语出惊人地说,解决两岸问题的方式,是仿照美国对香港和澳门的立场,在未来继续推动“一国两制”。

  大选观察:自相残杀

  邓晟

  能否成为民主党的唯一代表,最终在今年11月向现任总统挑战,这应该是民主党几个候选人最关心的问题,而对于民主党的高层领导来说,他们现在关心的则是另外一个问题:为获得民主党提名而正在进行的残酷激烈的撕杀会不会让这些候选人两败俱伤,最终无力与以逸待劳的布什交手?毕竟,民主党人最关心的是能否把布什赶下台。

  这种担忧不是没有道理的———越来越激烈的自相残杀不仅消耗候选人的大量资金,还可能迫使他们使出非常手段伤害对方,比如揭短或人身攻击,或者在经济或就业这些目前是布什强项的问题上做文章以求击倒对手———这三个因素都只会对布什有利。

  民主党的主席迈考利夫曾经对该党候选人提出过明确要求:不能在2月3日之前取得起码一个州胜利的人要自动推出。利伯曼等人照做了,但也有几个人还在顽强抵抗。其中以迪安为最。从初选开始,他的矛头一直对准领跑者克里———先嘲笑克里使用过好莱坞过气明星们经常使用的去皱纹注射剂、保妥适,接着指责克里用不法之财竞选。

  在南卡罗莱纳获胜的爱德华兹本是一个“老好人”,一直不说同党的坏话,但随着竞争白热化,为挽回劣势的他也许会把所有手段都用上,而爱德华兹本人和他的助手们都说他们会在今后有意强化他与克里在背景以及政策立场方面的对比。

  更要命的问题是随着大选转向纽约和加利福尼亚这两个高消费的大州,候选人很可能会在那里就把本该留在夏天用的经费烧光。

  爱德华兹的媒体顾问做过计算,要想用广告覆盖这两个州,每周就要花200万美元。实际上,每个候选人手头的资金储备都很少———他们筹钱的速度和花钱的速度几乎是一样的。到去年年底,民主党为竞选总共酬得了1.44亿美元,这应该是个不错的成绩,但布什自己一个人在这一段时间就收了1.32亿美元,而且据说已经有9900万存在银行里。请记住,布什这些钱可是要等到夏天,也就是民主党的代表选出来的时候才开始使用的。

  除以上两个问题外,他们在政策立场上的相互攻击也会成为他们的致命伤。

  密歇根的初选将在这个周末进行,在这个以汽车制造业为主的地方,人们最反感的就是自由贸易。爱德华兹曾经投票反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而克里则投过赞成票。在去年夏天,美国与新加坡以及智利的自由贸易协定也是类似情况,克里赞成,爱德华兹反对。这些都会成为他们在这个最反对自由贸易的地方的成败关键。

  此外,在就业与作环境保护的平衡方面,两人也显出明显?稹?

  这些问题可能从两个方面损害到民主党提名人与布什的竞选大战:如果爱德华兹把克里描绘成极端的环境保护主义者,那么这将等于支持了布什,因为这也是布什将在今年夏天的一个竞选策略;如果爱德华兹坚持反对自由贸易,而克里在支持自由贸易时也不够坚决,那么他们将失去一些这个国家权利中心对他们的支持度,因为自由贸易思想是这个中心的主流思想。(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