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规范廉价航空市场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05 新华网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本报布鲁塞尔2月4日电2月3日,欧盟委员会对爱尔兰廉价航空公司“瑞安航空”(RyanAir)在比利时南部城市沙勒罗瓦机场收费方面享受地方政府财政补贴一案,做出了“具有司法效果”的裁决,要求瑞安航空向沙勒罗瓦所在的瓦隆地区政府退还约400万欧元的补贴。这是欧盟对日渐激烈的廉价航空公司竞争进行的一次典型的市场规范干预举动。

  在目前惨淡经营的欧洲航空业中,爱尔兰瑞安航空可谓一枝独秀。成立于1985年的瑞安航空由于连遭亏损,从90年代起改变了经营战略,以15座的小型客机为主要机型,同欧洲各国非中心城市的小机场签约,支付相对低廉的降落费和地勤费,以低成本为依托,提供价格低廉的服务,满足了欧洲广大低薪阶层和青年人乘飞机旅行的需要,其规模得到迅速发展。2001年,瑞安航空在沙勒罗瓦机场开辟廉价航线。从那里到欧洲各国和英国的机票,比火车票还便宜许多,因而受到广泛欢迎。去年,瑞安航空在沙勒罗瓦的市场收益占其收入总额的10%。

  沙勒罗瓦位于布鲁塞尔南60公里,由于经济不景气,失业和犯罪率高,是欧洲各国普遍存在的欠发达地区的缩影,也成为拥有沙勒罗瓦机场主要产权的瓦隆地区政府重点扶持的对象。瑞安航空的到来,不仅为促进地区繁荣带来了活力,也对航空业历来“高档次、高品位”的经营理念造成了巨大冲击。但是,瑞安航空在廉价航空市场大把赚钱,引起在布鲁塞尔国际机场起落的各大航空公司和其他廉价航空公司的不满,纷纷指责该公司在签定合同中得到了瓦隆地区的政府补贴。

  欧盟委员会根据布鲁塞尔机场的起诉展开了调查,认定瑞安航空从沙勒罗瓦机场得到瓦隆地方政府部门的直接补贴,“有违公平竞争原则”,在机场降落费和地勤费方面接受的优惠也过大,显然超过了欧盟有关规定的限制。为了鼓励地区发展,欧盟表示允许经营者在开始三五年内享受例外,但瑞安航空取得的15年合同期过长。欧盟强调,这一裁决完全是为了“鼓励廉价航空公司的公平竞争,促进欧盟非中心地区的经济发展”。

  欧盟委员会负责运输和能源事务的副主席德帕拉西奥女士指出,要求瑞安航空退还给瓦隆地区政府的补贴只占其总数1500万欧元的30%,该公司机票价格为此仅可能增加三、五欧元,不会影响消费者的利益,从长远看还将有利于廉价航空市场的公平竞争,最终使消费者受益。欧盟允许瑞安享受合同规定的大部分优惠政策,估计裁决不会导致瑞安航空迁出沙勒罗瓦机场,因为到任何城市,欧盟决定所规范的原则都是有效的。

  法国等其他欧洲国家对欧盟的裁决极为关注。2003年9月瑞安航空迁出斯特拉斯堡国际机场后,那里的客流到去年底已比上年减少了近45%。而其在巴黎郊区等地的小机场保留航班,每处至少创造就业岗位2000人。瑞安航空总裁奥利里虽然不打算从沙勒罗瓦搬走,但表示反对欧盟的裁决,认为这将使其票价提高6到8欧元,并担心这一裁决影响它与欧洲其他城市机场的协议。他扬言要上诉欧洲法院,控告欧盟委员会“干涉市场自由竞争”。

  欧洲航空业普遍欢迎欧盟的决定,认为裁决是“平衡、公正的”,既照顾了瑞安航空的利益,为其他廉价航空公司吸引新客源创造了条件,也规范了该行业的竞争行为。(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