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首相“院”里自我辩护 示威者门外抗议声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13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尽管上月28日正式出炉的赫顿报告已经使英国政府从英国防部生化武器专家凯利之死中摆脱出来,但“劫后余生”的首相布莱尔并未一身轻松。4日,他在议会下院展开关于赫顿报告的辩论中“自我辩护”时,被门外示威者的抗议声打断数次,下院被迫临时休会。

  自我辩护

  “没有一丝一毫证据能令其(赫顿勋爵)调查得出相反结论。”布莱尔面对议员们说。

  “我承认,他们(美英调查机构)未能发现包括我和戴维·凯在内许多人此前认为能够找到的证据———即能迅速投入使用的现存武器。”布莱尔坦言,但随即话锋一转,“但他们已经发现相关实验室、技术、图表、文件,以及被(萨达姆政府)要求闭口不言的生化核武科学家,这些都是对联合国决议一次又一次地违背。”

  步美国总统布什后尘、宣布就伊拉克战争情报组成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布莱尔或许难以预料,这种“浅尝辄止”的调查,由于不涵盖英国政府决定参战理由是否正确的实质性内容,反而招致反对派和反战民众更为强烈的抗议。英国第二大反对党自由民主党更是宣布拒绝派议员参加独立调查委员会。

  对于种种反对意见,已经身心疲惫的布莱尔也是无可奈何。“那些反对伊拉克战争的人会要求一个调查接着一个调查,直到最终得出结论,这一切(参战决定)都是个错误,或者说同谋。”他说,“我已经放弃取悦这些听众了。”

  示威搅局

  然而,“听众”并未对布莱尔的无奈言辞予以任何同情。就在布莱尔讲话当中,一批反战示威者就在议院门外高声抗议。

  “谋杀犯!”

  “(赫顿报告)全是粉饰!”

  布莱尔一番讲话被先后打断5次之多,首相先生赧然自嘲道:“看来我们的言论在不少地方都不太具备说服力。”最终,这一尴尬局面不得不

  以清场和休会10分钟告终。但令布莱尔更为挠首的是,“后院”唐宁街首相官邸也被示威者“点火”。几个抗议者向首相官邸黑色铁门泼洒白色染剂,以此抗议赫顿报告对政府的“粉饰”行为。伦敦警方随即带走5名嫌犯,理由是“他们用白石灰破坏铁门”。

  火上浇油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未及赫顿报告带给布莱尔任何喘息之机,英国前情报高官布赖恩·琼斯4日又在英国《独立报》上抖出猛料。

  “在我看来,国防情报参谋处的情报专家在2002年9月发表的伊拉克武器情报中受到制衡,导致报告关于伊武器部署能力的具体表述令人误解。”

  布赖恩·琼斯目前已经退休。他在文章中解释说,国防情报参谋处的情报专家认为应该在2002年9月那份报告中点明伊拉克的确有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具备部署生化武器的能力,但不应过分强调。然而,“最终的报告版本还是采用了更强的陈述方式”。

  事实上,在去年9月,布赖恩·琼斯就曾对针对凯利之死的独立调查委员会作过类似表态,质疑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是否真能如2002年9月情报报告中所言在45分钟内完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部署。

  对此,布莱尔对议员们表示,布赖恩·琼斯的意见当时就已反映给其上级,只是未被采纳。而对于美英调查人员是否能在伊拉克找到违禁武器以“自圆其说”,布莱尔说:“即使他们只能发现目前这么多,我们当初如果不采取行动对抗萨达姆也是极为不负责任的行为。”

  2月4日,英国伦敦一些民众向唐宁街十号大门的铁栅栏抛洒白色涂料,抗议赫顿调查报告内容不实。来源: 北京青年报【编辑:东剑】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