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恐怖阴影笼罩美利坚专题 > 正文

美国会起草议案 确定布什若遇不测继任总统人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汤姆·里奇的地位迅速攀升,蛙跳式地一举超过了10名内阁部长,成为在紧急状态下总统职位的第八继任人。

  根据美国参议院6月28日通过的法案,原来位居第18位的里奇被提升到第八位,位居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之后、内政部长诺顿之前。美国国会做出这种总统职位继任顺序的安排是为了应对紧急状态,保持政府的连续运转。

  据《今日美国》30日报道,这一法案是在未经辩论的情况下得到参议院通过的,现正等待众议院的通过。

  在30日被问及对这一法案的看法时,里奇说:“显然,我们的职责之一就是保持政府运转的连续性……国会认为(我)这名部长能担当此任,这是他们的判断,我本人对此很满意。”

  目前的总统职位继任制度开始于1947年通过并由杜鲁门总统签署的“总统职位继任法案”,规定了特殊情况下总统职位的继任顺序:副总统、众议院议长、参议院临时议长和国务卿,其他内阁部长的继任顺序需按照内阁部门的设立时间来确定。据此,仅仅在今年年初设立的国土安全部还是“小字辈”,排在第18位。但国会参众两院都希望对此进行改革,称负责国土安全的里奇理应成为在前7名继任人遇难时领导国家的“最合适人选”。

  目前,美国总统职位的继任顺序是:副总统迪克·切尼、众议院议长丹尼斯哈斯特尔特、参议院临时议长特德·史蒂文斯、国务卿科林·鲍威尔、财政部长约翰·斯诺、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和内政部长诺顿。按照内阁部门设立的时间,里奇也是排在最后一位。(晨翔)

  相关专题:恐怖阴影笼罩美利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