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泄露核技术马来西亚有份? 调查牵扯出总理之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28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马来西亚警察总监穆罕默德·巴克里·奥马尔4日表示,马来西亚一家公司因涉嫌向利比亚提供可用于发展核武器的离心机部件,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巴克里说,一些国家的情报机构认为,去年运往利比亚的离心机部件是斯科米集团旗下的斯科米精密机械公司生产的。而斯科米集团的控股人卡迈勒丁·艾哈迈德正是马来西亚现任总理达图·阿卜杜拉·哈吉·艾哈迈德·巴达维(见右图)的独子。该公司是一家中等
规模的油气公司,负责为油气企业、自动化和一般配件企业提供专用工具。

  美英情报机构截获5个集装箱

  马来西亚警方4日在发给美联社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去年11月,他们接到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和英国军事情报六处(MI6)的情报,称去年10月在意大利海域截获的一艘开往利比亚的船上发现5个集装箱,内装印有斯科米精密机械公司标志的机械零部件。

  穆罕默德·巴克里还表示,外国情报机构已经通知马来西亚当局,一个名为B.S.A塔希尔的斯里兰卡人是这起离心机交易的中间人。他说:“目前塔希尔以及斯科米精密机械公司正在全力配合警方调查。”他同时强调,塔希尔目前并没有被拘捕。

  斯科米精密机械公司通过另一份声明表示,他们曾和塔希尔签订了一份合同,为一家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名为海湾科技的公司生产“14个半成品元件”。但该公司从未透露上述元件将被用于何种用途。

  该合同价值1300万林吉特(约合340万美元),2002年12月到2003年8月间,以海运方式分4批交货。为此,斯科米精密机械公司在吉隆坡市郊建立了一家工厂,用以生产这批零件。

  穆罕默德·巴克里说:“塔希尔曾向斯科米精密机械公司提供了一份订购合同,声称这是一起合法交易。”

  事件正在接受“详细调查”

  由于马来西亚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签约国,目前有一个政府支持的核技术项目,目的是开发核技术在医疗和工业方面的用途。为强调马来西亚制造的这些装备只是零部件,穆罕默德·巴克里表示:“截至目前的调查显示,马来西亚没有一家公司具备生产一台完整离心机的能力,因为这需要具备核武器领域的高技术和全面的专业技术。”

  他还说,上次截获的零部件也可用于石化和水处理等行业,以及医疗卫生领域,例如用来分离蛋白质的分子生物技术。

  目前,马来西亚正在和总部在奥地利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对这一事件“进行详细调查”。巴克里同时保证,调查将是透明的。

  不过,巴基斯坦政府和情报部门的官员则暗示,马来西亚对核泄密事件的“参与”恐怕不止巴克里声明中提及的那些。

  不愿透露姓名的一名巴基斯坦官员对美联社说,巴“核弹之父”卡迪尔·汗偶尔会将“废弃装备”运往马来西亚,在那里经过改头换面,最终运往伊朗、利比亚和朝鲜。据信,马来西亚的“职责”仅限于组装。

  同样不愿公开姓名的一名美国官员暗示,截获的运往利比亚的元件可能有两种用途。而一位常驻维也纳的外交官则更为直截了当,认为马来西亚生产的装置很可能就是用来生产核武器的,“(马)政府应该了解”这些元件。

  美国防核扩散的首席官员约翰·博尔顿上月12日到访了马来西亚,和马方官员举行了会晤。但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纳吉布·敦·拉扎克说,双方并没有谈及离心机问题,同时他否认马来西亚泄露了核机密。

  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的儿子控制的一家公司因涉嫌向利比亚提供可用于发展核武器的离心机部件,目前正在接受调查。图为这家名为ScomiPrecision的公司。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东剑】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