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政府干预再创新高 日元汇率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4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虽然日本政府因干预是否有效而受到多方质疑,但财务省仍然表示,此举“至少减慢了日元上涨的速度”

  1月30日,日本财务省按照惯例发布当月汇市干预数据细节,虽然此前市场早就估计到日本政府在新年的头一个月又一次大规模地出手干预了汇市,但由财务省公布的官方统计仍然令市场颇为期待。数据显示,日本政府在1月份里,共动用了多达7.155万亿日元的资金干
预汇市,来阻止日元汇率升幅过大。

  对于日本政府来说,这样的干预规模前所未有,因为仅1月份的单月数字就几乎已经占到2003年全年汇市干预资金的三分之一。去年9月,日本政府刚刚创下4.46万亿日元的汇市干预月度记录,仅仅过了4个月,就再次刷新记录。而在2003年,日本汇市干预的资金总量已经达到20.057万亿日元,比1999年创下的7.64万亿日元的上一个记录高出近两倍。

  汇市干预为哪般?

  日本政府为何需要如此大规模地干预汇市?普遍的看法是,日本经济是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在过去一年中,日本经济复苏的主要推动力正是来自出口,因此强势日元将明显损害日本出口商的利益,进而阻止日本经济复苏。

  以日本大型消费电子出口商佳能为例,其70%的销售来自海外市场,如果美元兑日元汇率波动1日元,其年销售额就将增加或减少114亿日元,运营利润增加或减少50亿日元。由于受到日元升值压力,全球第三大数码相机品牌奥林巴斯不得不在1月份宣布,2003财年的运营利润预测将调低5.7%。在过去数月中,几乎每次日元兑美元的向上浮动,都会让东京股市受到重挫。

  虽然保护国内出口型企业被普遍认为是日本政府大规模干预汇市的一大原因,但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丁剑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过去经历了频繁的大幅度日元汇率波动后,日本的大型跨国企业事实上已经比较能够适应日元汇率的大幅度波动了,日元升值对它们的负面影响其实已经不像人们所讨论的那么大了。

  丁剑平认为,与其说日本政府采取干预措施的目的是为了保护那些出口企业,还不如说是为了实现本届政府的货币政策。他解释说,为了使日本经济复苏起来,日本政府的货币政策是希望有一定的通货膨胀的,干预汇市就是为了使日元不再进一步升值,这是实现通货膨胀这一货币政策目标的措施。

  事实上,部分分析师认为,在过去的一段日子中,虽然日本企业不断呼吁阻止日元升值,但日本的出口似乎并没有受到多少影响。以2003年12月为例,尽管日元汇率比上一年同期上涨了13%,但贸易顺差仍然增加了41%,连续第6个月较上年同期增长。

  丁剑平说,日本大企业多为跨国公司,比起中国对出口的依赖程度,日本对出口的依赖事实上要远低于现在的中国。而中国企业却大多不是跨国公司,汇率变动带来的冲击更大,还会带来失业问题。因此日本政府对汇市的干预更多的是为了实现政府的货币政策,实现国内GDP的增长,而不仅仅为了保护那些出口企业。

  紧急融资

  日本政府对汇市的大规模干预,已经几乎耗尽了专门的汇市干预资金。财务省透露,为了给日本政府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干预提供资金,在2004年1月,日本政府通过回购协议向日本央行出售了其持有的总值为5.014万亿日元的美国国债。

  日本政府干预汇市的资金来源一般有两种:一是财政预算中专门用于干预汇市的预算,二是从央行获得的外汇债券资金。到去年年底,在79万亿日元汇市干预资金的上限中,只剩下了4万亿日元。政府计划将2004年的预算提高到140万亿日元,这个数字相当于日本当年GDP预测值的1/4。

  但是该议案仍然需要等待国会批准,日本央行因此表示,在国会批准增拨汇市干预所需资金前,央行将在需要的时候从政府手中购买最高10万亿日元的美国国债。

  此前,日本国会已经多次通过了追加预算议案,将截至于3月的财政年度的汇市干预资金上限从目前的79万亿日元提高到了100万亿日元,增加了21万亿日元。早些时候,国会还批准了在2003财年增加1.4万亿日元的预算资金。

  目前小泉政府正在寻求另外的40万亿日元的入市资金及下一财年的财政预算,国会预计在3月31日前通过新财年的预算资金。

  据美林证券分析师分析,日本当局可能会每月动用480亿美元来干预汇市,而去年的水平为150亿美元。由于日本去年干预规模达到20万亿日元,结果导致外汇储备高达6735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了2038亿美元。

  日元汇率何去何从?

  虽然日本政府连续出面干预汇市,但似乎看起来效果有限,上月末,美元兑日元汇率下跌到105.45,达到三年低点。多数分析师认为,日本政府的干预事实上并不能根本扭转外汇市场的走向。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丁剑平认为,日本政府干涉的目的更多的是在于向市场发出信号。他说,日本政府对汇市的干预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律,通常出手时间为下午三点,并且每月都将干预资金总额公诸于众,他认为,这样操作的目的更多是为了向市场发出信号,表明政府并不希望汇率在短期内发生剧烈波动,同时也是向美国表明态度。至于效果,则不会很“强烈”。

  此前,日本财务省国际事务次官沟口善兵卫多次强调,不希望外汇市场过于剧烈地波动,而应该保持“平稳”。虽然日本政府因干预是否有效而受到多方质疑,但财务省仍然表示,此举“至少减慢了日元上涨的速度”。

  普遍的看法是,虽然日本政府动用创记录的资金来干预汇市,但其效果不会很强烈。美国各大银行跟踪的日元资产流向数据显示,1月份外国持续买入日元资产,这表明尽管日本央行试图阻止日元升高,但日元汇率还将继续走高。

  丁剑平预计,日元汇率会突破1美元兑104日元,但也不会很快升值,至少不会在短期内就走向极端。他认为,如果日元汇率上升到1美元兑100日元,那么就超出了日本和美国两国的心理底线,两国可能都会出面干预。

  分析师担心,从中国的利益来说,日本如此大规模的干预汇市的政策,对中国2004年的出口也会造成一定压力。据中国海关统计,2002年中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为50.3亿美元,而2003年1到10月,这一贸易逆差已近130亿美元。日本政府通过干预手段阻止日元走高,将使2002年以来日本对华的贸易顺差继续扩大。同时,由于难以预测日本干预汇市的力度和市场对于干预的反应程度,也给中国企业对日贸易增加了更大的汇率风险。来源:国际金融报【编辑:东剑】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