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微笑是句世界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0:10 光明网

  ——泰国漫笔之一本报记者 郭丽君 张莉莉 李陈续

  应泰国国家旅游局的邀请,光明日报记者团于去年年底赴泰国观光考察。泰国素有“微笑国度”的美称,在这里,记者不仅领略到了迷人的热带风光和独具特色的名胜古迹,更感受到了微笑是这个国家的表情,是人人会说的世界语。微笑国度与黄袍佛国

  飞行了六个小时,我们在曼谷的“浪漫机场”踏上了泰国的热土。虽然是凉季,但迎面而来的滚滚热浪还是让许多人在机场就开始了“脱衣秀”。想想北京是三九寒天的漫天飞雪,我们却将享受印度洋的阳光与海风,心情一下子明媚起来。泰国人的热情友善和亲切微笑是非常出名的。一见面,泰国旅游局的朋友就面带微笑向我们行泰式礼:双手合十点头致意。

  认识泰国是从学会泰式礼和微笑开始。在泰国,无论何时何地你都能看到人们的笑脸。在酒店、餐饮、观光、娱乐、购物等各种旅游场所,工作人员说起话来都面带微笑,轻柔温婉。不是那种刻意训练出来的职业化的微笑,而是自然、亲切、由衷、富有感染力,使游人在旅游过程中始终有一份好心情。

  佛教是泰国的国教,90%的泰国人信奉佛教。佛教为泰国人塑造了道德标准,使之形成了坚忍、安宁和温和的精神气质。

  漫步曼谷街头,随处可见金碧辉煌的寺庙、精美玲珑的佛龛、千姿百态的佛像、长燃不息的香火、身穿黄袍的僧侣……真是无处不寺庙,户户是佛家。因此,泰国又有“黄袍佛国”的美名。在曼谷市区大约有300多座寺庙错落于摩天大厦和泰式高脚屋之间。在众多壮丽的建筑中,依偎在湄南河畔的大王宫和玉佛寺最引人注目。大王宫富丽堂皇,是曼谷王朝一世王至八世王的行宫,现为国王登基加冕,接受各国使节递交国书的地方。玉佛寺是泰国最大寺庙,寺中有寺,殿中有殿,浮屠林立。寺内玉佛为整块碧透翡翠雕刻而成,与卧佛金佛一起列为泰国三大国宝。

  泰国信奉佛教的男孩子,到了一定年龄,都要一度削发为僧,侍奉佛祖,静心修养,以感谢父母赐予生命,连王室和贵族也不例外。据说,泰国男女谈恋爱时,姑娘首先问对方的问题是:“你是什么时间在什么地方出家的?”其实不只这些,男子如果没有出过家在社会上也找不到好工作。 曼谷的平和与浪漫

  有人说,世界上有三大“赌城”:拉斯维加斯、澳门还有曼谷。曼谷的堵车世界闻名。正如泰国导游小施介绍,全世界恐怕只有泰国的警察会接生,以准备为困在路上的孕妇服务。曼谷的交通缓慢是因为车太多。据介绍,在泰国买车价钱很便宜,一般8万多泰铢(合人民币两万元左右)就可以买到一辆像样的轿车。在泰国的公路上,几分钟之内,你就可以看见奔驰宝马等豪华车鱼贯驶过,就连出租车也是清一色的丰田。虽然道路堵得厉害,但每个司机都安静地等待,没有一个按喇叭催促或者强行并线的。

  曼谷另一道风景线就是和善而温情脉脉的流浪狗。它们在曼谷街头、巷尾、公园、岸边自由游荡,但却很少看见它们狂叫或狂奔。在普吉岛,导游小岳领我们参拜完位于山坡的四面佛后,说要为我们介绍一个特殊的朋友。只见他一拍巴掌,不知从哪儿过来一只大黄狗,它“微笑”地抬起前蹄与我们“握手”。小岳说几年前受伤的它被摆摊的阿婆带到这里,从此这个山坡就是它的领地,山下的狗再也没上来过。

  我们是在夜游湄南河时感受到曼谷的浪漫的。12月5日是泰国国王的生日,也是泰国人最盛大的节日。夜晚,我们登上湄南河巡游船,沉醉在这条泰国母亲河的浪漫怀抱。岸边王宫佛塔在灯光的映衬下显得更加神秘,桥畔朴实的泰妹向我们挥手致意,河面微风徐徐,远处音乐萦绕,船舱烛光温柔,不知何处飘来阵阵茉莉的花香……别有一种梦幻之感。

  逛一逛水上市场,体会一下泰国人的水上生活也是一件惬意的事。木船在窄窄的水道上穿梭,水上集市繁盛,山竺、红毛丹等热带水果便宜得令人心跳,饿了吃一碗泰国的盖浇饭,有看好的东西就与商贩们讨价还价,一会儿功夫我们每个人都大有收获。

  在曼谷三攀园观看民俗表演,到处充满着泰国民族风韵。泰国的舞蹈轻柔浪漫,颇似中国的傣族舞。舞姿强调手指和腰肢的律动,细腻而优雅,但眼神却左顾右盼,忽闪游移,千娇百媚。 ?≌缥颐峭懦に裕炻蕴┕拿谰秃孟衿肺短┕乃崂碧溃醮我蛭兜蓝捞囟吵㈤梗辉俅魏仁毕拭牢薇龋涣俦鹗保绻挥辛怂炊璺共幌悖耆蝗羰АL┕姆缜椋颐堑募且淞粝挛耷畹幕匚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