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勇气”号火星车的电脑存储器被重新格式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0:2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记者颜亮)大病初愈的“勇气”号火星车4日在火星表面进行了半天休整。美国宇航局科学家将这辆火星车上的电脑存储器进行了重新格式化,以免存储器故障今后再困扰火星车的探测使命。

  在“勇气”号从地球飞往火星的半年多时间内,其存储器里积聚了大量的数据文件,超过了存储器的负荷。这导致“勇气”号从1月21日开始瘫痪在火星上,无法向地球传送数据
。科学家虽然通过删除存储器内的部分数据使“勇气”号于2月1日恢复工作,但专家仍然希望通过格式化存储器来彻底消除隐患。

  4日清晨,地面人员早早唤醒了处于夜间休眠状态的“勇气”号。两小时后,火星车上的存储器开始按照地面指令实施格式化,整个过程持续了4小时。格式化结束后,存储器内原有的所有数据文件被删除。科学家说,对“勇气”号的存储器进行格式化并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他们已连续4天进行了测试。4日晚些时候,“勇气”号将恢复正常操作,重新开始探测一块名为“阿迪朗达克”的岩石。

  而在火星的另一个半球上,“勇气”号的孪生兄弟“机遇”号火星车继3日拍摄到火星土壤的显微照片以后,正在准备下一次短途旅行。预计它将于5日按照地面指令,开赴不远处的一片岩石层。据认为,这片岩石层比目前“机遇”号所处的位置含有更多的赤铁矿,而这些赤铁矿可能是在液态水环境下生成的。科学家希望“机遇”号在上述区域搜集到更多的证据,以揭示火星在历史上是否比现在更湿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