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中情局称美英间谍使卡迪尔汗的核走私网络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0: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6日电据法新社报道,美中情局局长特纳特星期四(5日)称,美英间谍成功地打入巴基斯坦卡迪尔汗“核弹之父”的秘密核走私集团,从而使卡迪尔汗的行为大白于天下。

  特纳特首次公开透露了美国情报界是如何打入卡迪尔汗秘密核走私集团的。卡迪尔汗被指控向利比亚、朝鲜和伊朗泄露核机密。

  他在乔治城大学发表的一个讲演中称:“我们的间谍在近年来通过一系列大胆的行动成功地打入了这一秘密网络。经过不懈的努力,我们确认这一网络出售如铀分离机这样的非法物资。卡迪尔汗的行为使数个国家的核弹研发计划所需时间大为减少,这些国家包括利比亚。卡迪尔汗和他的网络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他的数名高级助手已被逮捕。马来西亚当局已关闭了这一地下网络最大规模的工厂。他的地下网络正因为走私核机密的行为受到处罚。”

  特纳特说,中情局特工与英国间谍一起确定了整个地下网络的组成,其中包括分布在三大洲的分支机构、科学家、公司、机构和生产工厂。

  巴基斯坦穆沙拉夫星期四称卡迪尔汗因研发核弹而成为巴基斯坦的“国家英雄”,但他犯了“错误”。他说,卡迪尔汗和其它五名核科学家泄露核机密的动机是“金钱”,他还承诺说,军方或者政府的官员没有卷入核机密泄露事件。

  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告诉记者,卡迪尔汗的行动只是出售核机密的“冰山一角”。他说,巴基斯坦到目前为止在一直“很合作”。国际原子能机构正在确定国际核原料和核机密走私的“超级市场”的分布和组成。(春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