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太空局向NASA叫板:宇航员30年内登陆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0:2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公布火星探险“路线图”:雄心勃勃30年内登火星

  据2月4日英国《泰晤士报》和《苏格兰人报》报道,欧洲太空局(ESA)于3日正式公布了一份雄心勃勃的火星探险“路线图”———“极光计划”。该“路线图”的“终极目标”,就是让欧洲宇航员在30年之内,也就是2033年之前登陆火星!显然,“极光计划”将使欧洲太空局和同样虎视眈眈瞄准火星的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之间展开白热化竞争。

  与布什的“火星探险计划”相似

  据报道,美国总统布什于1月14日宣布美国计划在月球建立永久基地和载人登陆火星的未来航天构想,并寻求美国国会支持,为NASA每年增拨5%的财政预算。布什的计划是,在20年内建成永久月球基地,并在2030年后正式派宇航员登陆火星。

  欧洲太空局最新披露的“极光计划”和布什的构想惊人相似。“极光计划”明确提出,首先将向火星发送机器人执行先期探险任务,然后让人类宇航重返月球,并借助月球作为“跳板”在2030年到2033年之间向火星进军。

  两项“旗舰级”关键任务

  在“极光计划”中有两项堪称“旗舰级”的关键任务,它们将为火星探险铺平道路。第一项任务就是“ExoMars计划”。该计划将在2009年左右向火星发送“漫游者”探测器,寻找火星上过去或现在是否有生命迹象,并详细探测火星自然环境。第二项任务就是“火星样本返回计划”(MarsSampleReturn),按照该计划,在2011年到2014年之间,将大约500克火星表面的物质样本从火星带回地球。

  欧洲太空局的弗朗科·昂加罗博士是“极光计划”的负责人,在3日于伦敦举行的科学会议上他向与会专家表示:“这两项任务是我们的‘铺路石’,它们将为人类探险家造访火星铺平道路。”

  据报道,“极光计划”中的其它一些任务还包括:在2014年左右,对人类登陆火星任务研究论证,包括轨道装备与入坞、生命支持与人类居住等技术;在2018年左右,进行一系列技术先驱任务,包括对空中制动、太阳能电推进和软着陆等技术进行试验。

  昂加罗博士表示,按照“极光计划”中的安排,欧洲太空局将在2024年派宇航员登陆月球,并在2030年到2033年之间最终展开人类探险火星的任务。

  2007年发送“猎兔犬3号”

  在3日举行的会议上,参与“极光计划”的科学家们披露了大量计划细节。在“猎兔犬2号”着陆任务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欧彭大学行星学家克林·菲林格教授表示,尽管“猎兔犬2号”出师未捷身先死,但是作为“ExoMars计划”的一部分,“猎兔犬3号”有望在2007年送往火星。

  未来5年将耗资9亿美元

  据报道,在“极光计划”中,英国将扮演最重要的角色。据悉,激动人心的“极光计划”将耗费巨资。据专家估算,仅在未来5年时间里,“极光计划”就将花掉大约9亿美元。对于英国而言,这将意味着该国每年用于太空研究的预算需从1.8亿英镑增至2.1亿英镑。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编辑:东剑】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