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平民活在暴力阴霾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0:36 南方日报

  新闻综述

  驻伊拉克美军发言人日前公布了1日发生的两起库尔德人政党办公楼爆炸事件最新的伤亡数字:101人死亡、133人受伤,其中绝大多数是平民。回顾伊战后的暴力活动可以看出,普通伊拉克平民在这些暴力活动中受害最大。

  伊拉克境内人权组织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自去年3月20日伊战打响到今年2月2日,已有8100名至9938名伊拉克平民死于战争及其后的暴力事件,这一数字是美国领导的联军士兵和伊拉克警察在此期间丧生人数的20到30倍。

  主要战事结束 平民苦难来临

  去年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在伊主要战事结束,而对伊拉克普通民众来说,实际上他们遭受的苦难那时才刚刚开始。在战后出现的抢劫狂潮中,为保护生命和财产安全,很多伊拉克居民不得不自己组织起来保家护院。巴格达法医中心人员对新华社记者说,去年5月份,他们收到458具从街头运来的尸体,6月份,又有612具成为暴力行动牺牲品的尸体运至法医中心。

  从去年8月7日汽车炸弹袭击约旦驻伊使馆造成17人死亡开始,伊境内各类爆炸事件就经常发生。联合国驻伊办事处、伊南部伊斯兰教什叶派圣地纳杰夫阿里清真寺乃至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驻伊总部办公楼等相继遭到爆炸袭击,死伤惨重,而死伤者中的很多人是伊拉克平民。去年10月25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伊拉克人对当时的安全形势感到不满,并认为只有家庭、亲朋好友和左邻右舍才是他们的安全保障。

  萨达姆被抓后 袭击阴霾未散

  去年12月13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美军抓获后,伊普通民众并没有因此远离爆炸袭击的阴霾,几天之内,巴格达及其附近地区就发生多起爆炸事件,爆炸造成人员伤亡。今年1月18日,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驻伊联军总部遭到汽车炸弹袭击,16名伊拉克人丧生,大多数死伤者是在大门口排队准备进去工作的平民。

  在这些暴力袭击中,一些伊拉克知名人士未能幸免于难,伊拉克伊斯兰教什叶派宗教领袖哈基姆和巴格达大学校长拉维等都成为暴力活动的牺牲品。据伊拉克学术机构的统计,出于对安全局势的担心和不满,伊50多名最著名的科学家已陆续离开了伊拉克,这对百废待兴的伊拉克来说无疑是一笔巨大的损失。

  各种矛盾激化 百姓备受煎熬

  对于更多的伊拉克人来说,战争和暴力对他们的影响体现在大规模失业和经济的不景气方面。据伊拉克人权机构估计,目前伊失业率超过60%;伊劳工和社会部估计,目前伊拉克失业人数超过800万。

  暴力活动的持续也加剧了战后伊拉克社会的分裂,使很多教派和民族矛盾日益突出,这也为将来伊拉克的稳定和普通民众的安全埋下了隐患。联军占领伊拉克后,一些反美势力制造袭击事件,激化教派、民族矛盾,试图用混乱的局势吓走美国人,阻止亲美政权的产生,但结果则是使许多普通民众惨遭不测。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伊拉克安全局势仍然不容乐观,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有关国家外交机构对重返伊拉克仍顾虑重重,伊重建和政权移交在暴力阴影下也面临许多困难。这样,伊拉克老百姓还得继续在暴力活动猖獗的局势中备受煎熬。 聂晓阳 李骥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