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鹰出鸽举”实无奈 沙龙死撑要“单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0:36 南方日报
  新闻背后

  以色列总理沙龙最近提出了一个在未来两年内拆除所有在加沙地带的17个定居点和在约旦河西岸的3个定居点的计划。这一计划的出台在以色列政坛上引起强烈震动。

  右翼势力拍案而起

  沙龙政府内的右翼党派拍案而起,纷纷表示将利用一切力量反对这一计划。极右翼党派国家联盟党主席利伯曼4日称,该党将动员内阁成员反对沙龙的计划。利伯曼说,如果沙龙在这个问题上遭到内阁多数成员的反对,那么他就必须辞职。如果沙龙的计划获得通过,国家联盟党将宣布退出联合政府。

  不仅如此,利库德集团内部也对沙龙的这一计划提出了质疑和反对。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沙洛姆公开表示,他对沙龙的这项计划一无所知,并强调任何拆除定居点的计划都必须得到政府和议会的通过,总统卡察夫也表示了类似的看法。10名利库德议员4日联名写信给沙龙,要求他将计划提交利库德集团会议通过。他们在信中说,如果沙龙执意推行这一计划,他们将在不信任投票中投沙龙的反对票,并转而支持沙洛姆和财政部长内塔尼亚胡接替沙龙职务。

  面对强烈的反对,沙龙没有做出任何退让,并表示为了执行这一计划,他将不惜解散政府。沙龙说,虽然不急于执行这一计划,但他不会接受任何要挟。同时,沙龙还表示愿意就这一计划举行全民公决。

  对巴强硬政策未变

  分析人士认为,沙龙在拆除加沙定居点问题上如此坚决并不表明其对巴勒斯坦的强硬政策有所改变,也不表明其长期以来支持修建定居点的立场有何变化。以色列赫兹利亚综合研究所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鲁宾指出,拆除加沙定居点的计划是沙龙去年底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和与巴方进行单方面分离计划的一部分。他说,有人指责沙龙提出这一计划是为了转移人们对其受贿丑闻的关注是没有根据的。

  鲁宾认为,以色列拆除加沙地带定居点并不意味着以色列将撤离加沙,以色列将继续控制加沙与埃及的边界和许多其它地区,拆除约旦河西岸的定居点也只是根据以色列的安全需要重新安置定居点和重新部署军事力量。他还说,拆除处于巴勒斯坦民众包围之中,利用率极低、安全成本极高的定居点是符合大部分以色列民众利益和意愿的。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有59%的以色列人支持沙龙拆除加沙犹太人定居点的计划。

  沙龙的计划得到了反对党工党的支持。工党主席佩雷斯和前主席本·埃里泽都公开表示,只要沙龙坚持拆除定居点的计划,工党就会予以支持。这就意味着,如果沙龙右翼政府因这一问题出现危机,利库德可能将与工党等左翼政党组成联合政府。同时这一可能性也将对沙龙政府内的极右翼政党形成极大的制约。

  沙龙诚意广受怀疑

  虽然沙龙近来在拆除加沙定居点问题上表现十分坚决,但沙龙的诚意仍然遭到许多人的怀疑。工党议员派因斯说,沙龙的计划是“一个谎言”,沙龙上千次表示要拆除定居点,但至今还没有拆除任何一个。佩雷斯说,他支持沙龙的计划,“但计划并不等于实施”。

  分析人士认为,沙龙的拆除计划能否实现不仅取决于沙龙有多大的诚意,也取决于它能否得到内阁和议会的支持,美国能为沙龙的这一计划提供多大的财政支持,以及拥有大量武器的定居者将作出何种反应。明大军 刘立伟
阿拉法特
沙龙
  沙龙抛出拆除犹太人定居点计划,被认为是不想与老对手坐下来谈判的无奈之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