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公务员无需缴纳各种保险 终身不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0:37 新华网

  在德国,公务员是人们向往的一个职业,他们有着较高的社会地位、优厚的薪俸和很高的福利待遇,而且公务员身份还意味着终身不被解雇。

  德国的公务员范围较广,除政府各部门官员外,学校、邮局、铁路等部门从业人员均属公务员。目前,德国有公职人员501万人,其中国家公务员160万人。德国公务员的月工资也非常高,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公务员工资大约为1400欧元(1欧元相当于10元人民币),科长
级2500欧元,处长约4000欧元,局长可达8000欧元,副部长级官员则达上万欧元。

  德国公务员终身受聘于国家,不存在失业问题,也无需缴纳社会保险和养老保险。连续服务40年(包括大学学习时间)的公务员,在65岁退休时可领取最高工资75%的退休金。另外,公务员还有一笔其他收入,如职务津贴,它是为那些带“长”字的官员设置的,每月约200欧元。此外,还有岗位津贴(每月30欧元左右)、年休假补贴(相当于一个低级官员工资的20%)、房租补贴等。女性公务员生育后可享受6—8周的产假,还可申请3年的不带薪假期,同时每月还能获得150到300欧元的抚育补助。公务员工作满25年、40年和50年,还可获得150到300欧元,200到400欧元和250到500欧元的周年补助费。

  德国所有公民都有权报考公务员,但必须通过严格的资格考试。初中毕业生可报考低级公务员,高中毕业生有资格报考中下级公务员,而中高级公务员则需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德国内政部负责公务员的官员林根塔尔对记者说,与德国其他职业相比,做公务员相对稳定,社会地位较高,福利也有保障,因此很多人都想加入。而这些优厚的待遇和令人羡慕的社会地位,也能使绝大多数公务员在有优越感的同时更珍惜公务员这份职业,并尽最大努力去做好本职工作,以保住自己的工作岗位。(《环球时报》/记者柴野)(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