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犯法代价太高 新加坡公务员不敢受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0:39 新华网

  新加坡的公务员,以高效和廉洁著称于世。在全国420万人口中,公务员有6.1万人左右。由于自身是个小国,没有任何天然资源,因此新加坡很早就认识到人力资源的重要性,并成功地推行了一套精英治国、高薪养廉的政策,令新加坡政府成为亚洲最廉洁、高效的政府。

  优秀学生从小得到政府关注

  新加坡政府对人才的培养,从小学就开始了。该国的教育体制是从小学四年级起就实行分流,将成绩好的学生编入快捷班学习。这样,经过小学、初中与高中的一次次会考,脱颖而出的优秀学生名单就被储存到新加坡公共服务委员会的电脑里。公共服务委员会及新加坡一些半官方机构会主动“出击”,为这些优秀学生提供包括总统奖学金、武装部队奖学金等在内的各种奖学金,将他们送往英美等国留学。这些拿到奖学金的学生是政府重点培养对象,有望成为新加坡明日政坛之星。如新加坡现任贸工部长杨荣文、总理公署部长林勋强等人,都曾获得奖学金出国念书。学成回国后,他们一般能直接进入高级公务员行列,起点比普通人高很多。

  咨询机构每年都调查公务员工资与其他行业的差别

  吸收了社会精英后,还要想方设法留住他们,确保他们在公务员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对此,新加坡的做法是“高薪养廉”。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新加坡政府曾连续四次给公务员加薪20%。1989年后,新加坡公务员工资已成为世界上公务员工资最高的国家之一。如新加坡政府部长、常任秘书等级别的公务员工资,是参考该国银行家、会计师、工程师、律师、跨国企业负责人和本土制造业负责人等6种专业职务的薪水制定的。同时,政府每年还通过咨询机构调查私营企业的工资水平,以保证公务员与私营企业职员的工资相差不大。2000年,新加坡部长级公务员月薪为4.84万新元,加上花红等,年收入超过100万新元,约合人民币500万元;局长级月薪为2万新元左右,年收入相当于200万元人民币;普通公务员的年收入也在八九万新元左右。

  若贪污,退休金将一笔勾销

  此外,新加坡政府还制定了比较完善的中央公积金制度,特别是为公务员提供了丰厚的退休金。每月都有相当于工资额33%的款项(个人出20%,政府出13%)存入公务员个人公积金账户,工龄越长,公积金越多。公务员退休后,若没有贪污、受贿、渎职等违法行为,仅凭公积金和退休金就足以保证全家生活富裕。但是,新加坡法律也规定,公务员若有贪污受贿行为,必定要开除公职并且绳之以法。最厉害的在于,其公积金和退休金都将一笔勾销。所以,越是任政府公职时间久的人越是谨慎,绝少冒险贪污犯罪。

  此外,政府还有一套严格而又公开的财务制度,谁也休想从中揩油,任何人都没有拿着发票胡乱报销的机会。高级官员出席各种活动收受的礼品也一律上交,或由专人估价后自己出钱买下留作纪念。在新加坡,收受红包或礼品超过80新元就属违法,更别提官员们向下级单位或所辖企业“借钱”和“要钱”了。(《环球时报》/记者李莹)(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