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龙计划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0:46 北京日报

  沙龙拆除定居点的计划出台在以色列政坛上引起强烈震动。沙龙政府内的右翼党派拍案而起,纷纷表示将利用一切力量反对这一计划。不仅如此,利库德集团内部也对沙龙的这一计划提出了质疑和反对。

  面对强烈的反对,沙龙没有做出任何退让。

  分析人士认为,沙龙在拆除加沙定居点问题上如此坚决并不表明其对巴勒斯坦的强硬政策有所改变,也不表明其长期以来支持修建定居点的立场有何变化。以色列赫兹利亚综合研究所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鲁宾指出,拆除加沙定居点的计划是沙龙去年底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和与巴方进行单方面分离计划的一部分。

  事实上,以巴领土之争的焦点不是加沙地带,而是约旦河西岸。与约旦河西岸不同,加沙地带没有犹太教的圣地,建在那里的犹太人定居点的主要功能是从事农业生产,并直接控制着加沙地带的安全形势。3年多来,巴激进组织频繁袭击定居点,令以方头痛不已。如果能够撤空那里的犹太人定居点,以军只需严守加沙通往以色列的关卡,就足以起到阻止巴武装人员渗入以色列境内的作用。放弃加沙定居点,对以色列来说,不可避免地会在经济上造成一些损失,但同时也意味着卸下了一个沉重的负担。

  巴勒斯坦总理库赖3日表示,如果以色列确有诚意结束对巴勒斯坦土地的占领,除加沙地带外,还应该拆除约旦河西岸的所有定居点。这一表态正反映出巴方担心沙龙从加沙这个泥潭脱身之后无限期地搁置约旦河西岸土地的归还问题。

  以色列以拆除定居点为筹码,争取在未来的舆论战及以巴和谈中掌握主动。目前,巴方所采取的策略是以守为攻,强调在以色列停建隔离墙、释放巴勒斯坦囚犯、撤离巴勒斯坦城市之前,不会与以方进行谈判。然而一旦以色列采取拆除定居点的举动,巴方将迫于压力不得不重新回到谈判桌前。

  沙龙的计划得到了反对党工党的支持。这就意味着,如果沙龙右翼政府因这一问题出现危机,利库德可能将与工党等左翼政党组成联合政府。同时这一可能性也将对沙龙政府内的极右翼政党形成极大的制约。(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