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萨诸塞州开全美之先河 高院判准同性恋结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0:47 汉网-长江日报
判决当天,不少同性恋者前来听取判决结果。
  当地时间2月4日,美国马萨诸塞州(简称麻省)高等法院做出判决,同性恋人不但可以组织名义上的家庭,还可以享受完全平等的婚姻权利,这是符合美国宪法要求的。从此,该州成为全美第一个允许同性合法结婚的州,而今年5月,美国首个同性婚礼即将在该州举行。这是美国同性恋者权益斗争中的一大突破,但也如一枚重磅炸弹,令整个国家为之震惊。

  麻省法官与布什“作对”

  在大部分美国人心目中,同性结婚是一种“罪过”,2003年7月,美国家统计局曾进行过一次调查,结果发现反对同性恋婚姻的人数比例高达53%。

  布什总统更是坚决反对同性婚姻,他曾在讲话中提到:“我认为婚姻是神圣的,婚姻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事,而且我们应该把婚姻的定义法律化。”他公开表示,虽然同性恋者应该受到尊重,但是立法机构还是应该对宪法作出修改,禁止同性恋婚姻。

  然而,马萨诸塞州的法官们却有勇气冒天下之大不韪。2003年11月18日,该州最高法院受理了一起同性恋婚姻起诉案,法官最终判决同性恋人结婚是合法的,要求州立法者在180天内修改该州法律,最终允许同性恋者结婚。

  经过近3个月的商讨,该州高等法院再次承认同性结婚是合法的,更宣布同性恋人在今年5月以后就可以合法举行婚礼了。4名法官一致认为,美国历史已经证明,每位国民都拥有平等的权利,不能因为一部分人的性取向与别人不同而否决他们结婚的权利。不过,按照美国司法程序,该州想在宪法中做出变动,规定同性可以结婚,最早也要等到2006年。

  下周,马萨诸塞州议会还将举行会议,届时议员们会就是否改变法律中关于婚姻只是指一男一女结合的定义进行表决。

  参议员克里从中推波助澜

  由于牵扯到医学、伦理、文化、宗教、法律、政治等诸多领域,同性恋问题一直是美国社会难以解决的大麻烦。

  和其他国家的同性恋者一样,美国同性恋人也曾长期遭到歧视,直到1996年,美国高等法院才宣布同性恋者享有宪法保护的平等权利。2000年,佛蒙特州允许同性恋者组成名义上的家庭,称为“公民结合”(CivilUnions)。2003年,联邦最高法院承认同性性行为合法。

  虽然社会对同性恋人的态度已经有所改观,但是同性恋人仍然难以和普通人一样享有各种社会待遇,例如直到现在,同性恋者仍被禁止领养孩子,因而马萨诸塞州高等法院的判决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有专家指出,肯尼迪家族的故乡马萨诸塞州是美国最开明、最民主的地区,正是在这个相对“开放”的环境,高等法院才能够给予同性婚姻合法地位。

  还有人分析,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克里在同性婚姻合法化问题上起了重要作用,他希望通过此举体现他重视民主和平等的思想,为他的竞选增加几分人气。

  有人欢喜有人“骂娘”

  马萨诸塞州高等法院的这一判决,在美国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同性恋人士、同性恋组织自然对此是欢呼雀跃。2月4日,法庭内外站满了围观的人,一些同性恋者在法官宣布最后判决后激动得相拥而泣,有一对恋人当场表示,他们准备在5月结婚。

  但是,也有不少人对此甚为不满。目前,白宫方面已经把马萨诸塞州高等法院的判决称为“脏水”,布什总统的发言人表示:“那些法官实在是太激进了,他们根本不顾大多数人的意愿,甚至还要擅自修改婚姻的定义。”很多民众更斥责同性结婚实在是一种“令人恶心的举动”。

  对此,马萨诸塞州参议院主席罗伯特·特拉法利尼表示,他尊重法院方面的裁决,但是对于修改婚姻定义一事,他会与议员们进行谨慎的研究,决不会轻易作出任何决定。他希望“每个人都能用客观、冷静的态度去对待这个问题”,“歪曲事实和互相谩骂都是没有意义的”。

  11国承认同性恋婚姻合法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已有11个国家承认同性婚姻是合法的,这些国家是:挪威、比利时、荷兰、法国、德国、丹麦、芬兰、英国、瑞典、瑞士和克罗地亚。(麦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