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比利时让员工免费乘火车 有人欢迎有人抵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1:03 新华网

  近日,比利时内阁会议通过了社会经济大臣范德拉诺特提出的全国员工上下班乘火车免费的计划。

  免费坐火车让全社会受益

  让人们免费乘火车上下班,在比利时已议论了多年。现在比利时政府下决心实施该项
计划,与比利时各大城市日益拥堵的交通有直接关系。

  在布鲁塞尔等大城市,人们一般住在城外,每天坐火车或开车上下班。最近几年,比利时人对汽车的热情似乎越来越高,家庭拥有汽车量不断增加。据统计,至少有一辆汽车的家庭比例从10年前的72%增至77%,其中拥有两辆以上汽车的家庭增加了近50%。如此多的汽车导致交通越来越拥堵。首都布鲁塞尔和最大港口城市安特卫普的交通阻塞尤为严重。交通部门的调查显示,在比利时的10个高频率堵车地区,布鲁塞尔占了8个,其余两个在安特卫普。

  记者在布鲁塞尔工作多年,对布鲁塞尔交通的阻塞有着切身体会。每天早晚上下班高峰时间,比利时的主要进出城街道上车满为患,平时只需几分钟的路程,这时便说不准了,堵上半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毫不奇怪。尤其是在两条主要的进出城隧道里,上班进城堵,下班出城堵,几乎天天如此。据交通部门的统计,仅2002年,比利时的驾车人在公路上因阻塞而损失了900万小时。按比利时有关部门的经济核算,1小时的堵车给一个私人驾车者带来的损失为6欧元,一辆卡车的损失则为25欧元。按此推算,堵车每年给全社会带来的经济损失高达1.14亿欧元。

  不仅如此,随着车辆的不断增加,汽车尾气排放使空气污染不断加重,由此所受的损失高达3.6亿欧元,这还不算相关的环境治理费用。范德拉诺特表示,解决交通阻塞,也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使比利时达到《京都议定书》标准的最佳办法。

  尽管向人们提供免费火车票需要一些钱,但可以解决交通阻塞,减轻环境污染,并能挽回近5亿欧元的损失,从经济上讲也是非常划算的。

  公务员和国企员工最先受惠

  按照政府的决定,这项措施将首先惠及在政府各部门就职的公务员以及在邮电等国有企业工作的员工。从今年3月1日开始,这些部门的人员可以免费乘火车上下班。2005年,各私营企业也将实施这项政策。

  在20万公务员和国企员工当中,目前只有6万人经常乘火车上下班。根据铁路部门的估计,政府的这项计划实施后,其余14万人也将改变交通工具,放弃汽车而改乘火车上下班,这将对缓解公路交通状况产生良好的效果。

  根据政府的预算,今年实施这项计划所需的开支为1490万欧元,其中1090万欧元由各部委和各企业承担,剩余的400万欧元由政府支付。比利时首相伏思达在内阁会议后表示,对于私营企业实施此项计划,政府将为其承担20%的费用。

  有人欢迎有人抵触

  对政府出台的这项计划,比利时各界反应不一。从目前的情况看,国有企业实施这项计划困难不大。其实,不少公共部门或企业已经开始为员工报销每日上下班的火车票。小部分私有企业也开始这样做,如比利时一家较大的私人银行“弗迪斯银行”,已经全额承担职工上下班乘火车的费用,银行每年为职工购买火车票年票。政府出台的这项计划对这些部门来说已经不成问题。

  反对较强烈的要算比利时企业协会,该协会代表着比利时大部分私有企业。该协会一名发言人说,政府的措施是和他们“对着干”。因为企业目前都在寻找减少企业成本的办法,以提高竞争力,而政府的计划无疑是“背道而驰”,给企业无端增加负担。而且,不少企业还担心将来政府的计划实行后,如果铁路部门突然提高票价,他们的负担就会更重了。

  眼下,尽管有一些人反对,但相关部门正在根据政府的决定制定详细的实施计划,这对那些可以享受免费坐火车的职工来说确实是个“福音”。(《环球时报》/记者姚立)(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