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公务员享受优惠和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1:05 环球时报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公务员在日本是一个让人羡慕的职业,不仅受人尊重,而且福利待遇高,是日本一流大学大多数毕业生的择业首选,也是社会精英最集中的地方。

  为了留住人才,日本政府为公务员提供了优厚的工资和福利待遇。日本公务员的工资
标准是根据民间企业工资的变化而升降的,其基本原则是要高于民间企业职工的工资。据日本人事院发表的2003年国家公务员工资标准,35岁的普通公务员年薪为393.1万日元(1万日元约合771元人民币)、45岁的处长的年薪为1150万日元、局长为1907.6万日元、副大臣为2504.9万日元。由于近年来日本企业职工工资下降,2003年日本公务员的工资也相应减少,但仍比大部分企业职工高出10%左右,相当于日本超一流企业同等资历管理人员的收入。

  除工资外,日本公务员还有许多企业职员所没有的优厚待遇。例如,日本再好的一流企业也不会给职工提供住房,而在东京市中心租借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每月需支付20多万日元的租金。而国家机关的公务员只需3万日元就能租到廉价国有住房。

  据日本朝日电视台1月22日报道,东京市中心的高级住宅区有5.3万套公务员住房。例如,在东京三田和北青山的高级住宅区内,一套100平方米住房的月租金为50万日元,而公务员只需支付6万多日元就能租下。由于价格过于悬殊,老百姓意见很大。为此,财务省计划将公务员住房的租赁价格提高20%到40%。尽管如此,高级住宅区的公务员住房租金仍不到市场价的1/5。当然,一旦辞职或离开国家机关,房子必须退回。如果是居住自家房子,公务员还能享受住房补贴。

  除了住房,日本公务员上下班的交通费基本上也由国家全额支付,还有配偶补贴、子女补贴、寒冷地带补贴等。公务员在退休时还能根据自己的职务和工龄,领到一笔相当可观的退职金,同时每个月还能领相当于在职工资50%到60%左右的养老保险金。

  当然,公务员的门槛也非常高,必须通过国家的严格考试。2002年,日本有14.9万人参加了公务员考试,被录用者只有5700人。选拔领导干部的考试和外务省的外交官考试,竞争则更加激烈。2002年全国共有3.71万人参加了考试,但只录用了640人。

  当然,公务员如果没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甚至发生了渎职行为,必然要受到相应处罚。因此,日本政府机构每年都有人被清理出公务员队伍,从而保证了公务员队伍的纯洁。

  《环球时报》〔20040204 第12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