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公务员一年能歇20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1:05 环球时报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钱峰

  印度是世界上最早实行近代文官制的国家之一。在英国殖民统治期间,印度公务员只有数百名,但个个称得上是“万里挑一”。1947年独立后,在原有基础上,印度政府改革并完善了原来的文官制度。

  从狭义上分,只有那些通过“全印行政系统”考试,并被中央、邦政府正式录用的工作人员才有资格被称为公务员。尽管这些岗位每年只有几百个,但仍有数十万大学毕业生参加竞争。这类公务员全是印度名牌大学的顶尖高才生,有的家庭还是当地名流。对于大多数印度年轻人而言,能成为此类公务员,不仅是个人的荣耀,也为家族增光添彩。

  从广义上分,印度公务员系列有12大类,包括中央、邦、地方政府的工作人员,法官及由法院授权执法的人员,在中央、邦、地方国有公司中服务的人员,以及受委托从事审查与选拔、进行主持、实施考试等工作的人员等,共有数百万人之多。

  在印度,公务员待遇相当好,基本上都属于中产阶级。从住的方面看,由于政府提供住房,不存在还贷的后顾之忧。以首都新德里为例,公务员居住区一般都在闹中取静的“黄金地段”。一栋栋楼颜色统一,虽然大多外观陈旧,但全天都有保安巡逻,月租金更是可以忽略不计。公务员一旦退休,买房时则可按照职务和工龄长短获得一笔可观的补贴。

  从行的方面说,由于印度规定,文官中只有秘书(相当于常务副部长)、辅秘(相当于部长助理)和部分联秘(相当于厅局长)等级别的官员方可配专车,因此,政府每月会给公务员发放1000卢比到400卢比(1美元约合45卢比)不等的交通补贴。因特殊情况在外租车,费用超过补贴数额的,可申请报销超额部分。一般情况下,资深公务员大都能养得起类似“奥拓”或“夏利”的印度国产小车,有的家里还有用人。

  在那些整日“起早贪黑”的公司白领眼中,公务员的假期更是令人“眼红”。目前,中央政府公务员每年除法定节假日外,还能享受1个月带薪假、20天医疗假、20天半薪假等等,每年上班时间总共只有164天。正因为公务员有诸多“好处”,一直以来,印度政府对公务员的选拔十分严格,任职后每年还有资格考试,一旦没有通过,将会影响未来升迁。

  《环球时报》〔20040204 第12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