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加入反《爱国者法案》行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1:48 江南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纽约,曾经经历美国历史上最为惨重的恐怖袭击的城市,日前也加入了美国数百个城市和县镇反对《爱国者法案》的行列。4日,纽约市政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决议,正式表明反对该法案授予司法部门更多调查权力的态度。

  该决议以口头表决方式获得了市政委员会的通过。决议对2001年“9·11”袭击事件发生后不久颁布的《爱国者法案》予以了谴责。该决议的发起人,来自曼哈顿区的民主党市政
委员比尔·帕金斯表示:“《爱国者法案》并不是真正爱国的,它破坏了我们的公民权利和公民自由。我们永远不会放弃让我们成为一个真正美国人的权利。”该决议批评《爱国者法案》为侵犯个人隐私打开了方便之门,如该法案允许司法部门调阅公民的资料纪录,放宽了对公民搜查许可证的要求。据报道,该决议是在支持者与纽约市政委员会成员进行了长达数月的磋商之后达成的。最初提案的焦点主要集中在要不要禁止纽约警察局强化移民法律、搜集激进分子组织和商业机构资料以及要不要建立一个反恐怖报告数据库等问题的措辞方面。

  此举使纽约成为美国最新一个加入反对《爱国者法案》行列的城市。据一个帮助地方政府起草反《爱国者法案》决议的组织———“权利保护法案委员会”的统计,在纽约之前,已有3个州、246个城市和县镇通过决议,明确反对该法案,这些地区包括弗吉尼亚和马里兰州的地方政府。

  美国司法部发言人马克·康拉罗拒绝承认这些地方政府的决议,称大多数决议都是在左倾选民的支持下获得通过的,而且是基于对《爱国者法案》的错误认识。他强调,该法案是美国会授予政府足够权力以打击恐怖主义,防止恐怖袭击事件再次发生的最重要的工具之一。

  2001年10月26日,即“9·11”事件发生后不久,布什总统签署了《美国爱国者法案》牗又称《反恐怖法》牘。这个法案允许执法机构窃听和监视涉嫌从事恐怖活动者的通讯与行踪,在没有法官批准的条件下进行秘密调查。

  由于该法案不仅对外国人进入美国作出了很多规定,也对美国公民的自由作了一定的限制,因此,自颁布以来就遭到民权组织和美国民众的不满和批评。

  2004年1月26日,美国联邦法官奥德丽·柯林斯作出最新裁决,称美国《爱国者法案》中有关禁止对被美国当局确认为恐怖组织的团体提供专家帮助的条款是违背美国宪法的,这也是美国第一次由一名联邦法官裁决它的部分条款违宪,因而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