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总统宽恕泄密的巴“核弹之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1:51 法制日报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5日电(记者孙翔宇张宁)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5日晚在伊斯兰堡姊妹城拉瓦尔品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已决定宽恕承认泄露核秘密的巴“核弹之父”卡迪尔·汗。

  穆沙拉夫说:“卡迪尔·汗是国家的英雄,为我们的国家付出了很大牺牲。我已决定宽恕他。”但他没有就巴政府将如何处置卡迪尔·汗,以及是否将对他采取司法行动等问题
作答。

  穆沙拉夫同时表示,巴基斯坦将继续保持有限的核威慑能力,以维护国家的安全和主权。他强调,他不会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交任何相关文件,也不会允许任何机构对此进行独立调查,更不会允许联合国监督巴基斯坦的核项目。

  去年11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调查报告显示,伊朗的核项目得到过来自巴基斯坦的技术支持。在巴政府就此展开调查后不久,卡迪尔·汗承认曾向一些国家泄露了核秘密。

  卡迪尔·汗2月4日会晤了穆沙拉夫,表示愿对核泄密事件承担全部责任,并请求总统的宽恕。随后,他在巴国家电视台发表电视讲话,就泄露核秘密事件向巴全国人民道歉,请求人民的原谅。他同时澄清,泄露核秘密没有得到任何形式的政府授权。

  现年69岁的卡迪尔·汗曾留学德国和比利时,1976年回国主持成立了巴基斯坦第一个核实验室。在他领导下,巴基斯坦于上世纪80年代掌握了核技术并在1998年成功地进行了5次核爆试验。2001年,卡迪尔·汗辞去实验室负责人职务,出任总理科学顾问。今年1月31日,巴政府又以方便调查为由解除了他的总理科学顾问之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