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籍恐怖嫌犯首次会见辩护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1:51 法制日报

  赵新宇

  一名2001年在阿富汗被逮捕的美国籍恐怖嫌疑人本月3日首次会见了自己的辩护律师。美国司法界人士惊呼,美国政府在依法对待恐怖嫌犯的问题上“终于有了进步”。

  众目睽睽下见律师

  这名恐怖嫌犯名叫亚瑟·埃塞姆·哈姆迪,其父母都是沙特阿拉伯人,他本人则出生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2001年,美国发起反恐战争、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和“基地”组织进行军事打击时,抓获了参与塔利班武装的哈姆迪。哈姆迪在被押解到美军诺福克军事基地后,被美军方查明其美国公民身份,随后哈姆迪虽然没有同其他的恐怖嫌犯一起被关押到古巴的关塔那摩军事基地,但仍被拘押在美国本土至今。

  此事立即引来了美国法律界人士的一片指责,近百名法律专家强烈抗议美国政府在不提供律师的情况下关押美国公民,要求美国政府依法办事,至少为哈姆迪指派一名辩护律师。但这一要求一直遭到美国政府的拒绝。直到去年12月份,美国国防部才宣布,哈姆迪已经不再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构成威胁,也不再具有情报价值,因此决定给哈姆迪指派一名辩护律师。但国防部同时表示,哈姆迪一案只是特例,这并不代表其他恐怖嫌疑人可以享受相同的待遇。

  直到本月3日,哈姆迪才终于在南卡罗来纳州一处军营里见到了自己的辩护律师弗兰克·邓纳姆,邓纳姆为哈姆迪带去了一些法律文件和几篇有关其案件的报道文章。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当天拒绝透露有关会谈的任何具体情况。据悉,这次会谈的时间只有1个小时,内容是由国防部律师起草的,会谈过程中也始终有军方观察员做记录,而且,邓纳姆还被禁止询问哈姆迪被关押期间的生活情况。

  尽管如此,能够面对面会谈仍让哈姆迪和邓纳姆两人感到很欣慰。据邓纳姆事后说,“我同哈姆迪的会面让这个在监狱里待了两年多的人兴奋异常,他终于知道在那个与世隔绝的监狱外还有人在为他的事情而努力,他也终于知道他的案子已经递交到最高法院进行审理。而作为哈姆迪的律师,我终于同我的委托人见了面,这使我对代理的这起案子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而不需要再去凭空想象我代理人的面孔了,会谈无疑对于我为哈姆迪辩护有着难以估量的帮助。”

  在押嫌犯前景渺茫

  哈姆迪同辩护律师的会见引起了美国媒体的广泛关注。美国司法界人士指出,这次会面无疑是美国发起反恐战争后,在如何处理被俘恐怖嫌犯问题上的“一次里程碑式的改变”。

  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司法与恐怖主义问题的法律教授舍普勒称:“哪怕哈姆迪是在一万名观众的旁观下同他的私人律师进行会谈,这也称得上是一次重要突破,因为会面使哈姆迪对自己的案子有了了解,而且知道了自己有一名辩护律师。”但舍普勒同时强调,虽然哈姆迪此次同律师见了面,目前美国还释放了3名关押在关塔那摩的少年犯,但她不能确定这些举动是否意味着美国政府会对其他在押恐怖嫌犯的态度有所改变。

  目前,关塔那摩基地中仍然关押着六百多名美国在阿富汗俘虏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分子。按照《日内瓦公约》的要求,战俘应当由军事法庭审判,法官不能任意给战俘定罪。但美国政府一直拒绝承认这些人的战俘身份,只是称他们为“被拘留者”,并称美国“保留以自己的方式对这些在押恐怖嫌犯进行审判的权力”。这就使得这些人无法得到正常的司法审判,更谈不上被释放。不少人表示,但愿哈姆迪案件的发展能给其他在押人员带来一线希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