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真实 应永远被摆在第一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2:17 国际先驱导报

  媒体应当首先保证报道的准确与真实,失去这两条,客观便无从谈起,独立也失去权威性,无所畏惧更变成了事实上的不负责任

  国际先驱导报驻伦敦记者徐剑梅报道 全球影响最大的独立媒体机构英国广播公司(BBC)日前因赫顿报告陷入一场强烈地震。报告发表两日内,BBC理事会主席戴维斯和总裁戴克相继辞职。紧接着,BBC部分员工举行抗议活动,上千员工个人掏腰包在报纸上登广告支持
戴克领导BBC时所坚持的新闻原则,戴克则发表战时回复首相布莱尔的机密信件,指责政府“系统地欺凌”BBC,而赫顿报告却完全无视政府向BBC施加的压力。

  吉利根报道失实

  从赫顿报告来看,在凯利案中,BBC的确犯了相当严重的错误。首先是报道本身的失实。凯利案的源头是BBC记者吉利根一篇宣称唐宁街蓄意夸大对伊动武证据的广播报道。报道援引高级情报官员的话称唐宁街明知关于萨达姆有能力在45分钟内部署生化武器的情报可能有误,仍在最后时刻把这一说法塞进了政府的伊拉克武器情报报告当中。吉利根的报道引发轩然大波,导致消息来源凯利的名字被公开,凯利在巨大压力下割腕身亡,布莱尔则因此陷入执政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

  赫顿在调查中发现,凯利生前在议会作证时,明确否认对吉利根谈到过“45分钟”的说法;而从吉利根的采访笔记中,也看不出凯利对他谈过“45分钟”。这一情报之所以直到2002年9月份才首次被编入政府伊武报告,原因也并非像吉利根报道的那样,是因为单一消息来源和情报部门持怀疑态度,而是因为情报部门直到2002年8月才获得这一情报。赫顿说吉利根的报道“缺乏根据”,主要便基于以上这些理由。

  BBC采编体制存在缺陷

  赫顿又发现,吉利根的报道,实指政府在对伊动武证据问题上撒谎。但对性质如此严重的报道,BBC在播发前却没有任何编辑事前阅读过吉利根的报道文本或审阅他的采访笔记,没有编辑考虑过这一报道是否合适播发或应当经过审批,更无人考虑报道的措辞是否应当更加慎重。赫顿因此断定BBC的新闻采编体制存在缺陷,对此,BBC无话可说。

  赫顿还认为,BBC管理层在处理政府投诉方面态度也很欠妥当。在他看来,坚持新闻报道的独立性,与查核唐宁街对某篇报道的投诉有无道理并不矛盾。媒体既负有维护公共利益和监督政府的重责,就应该确保有关报道内容的真实和准确性。记者并非不可以使用未经证实的消息,但应该在报道中指明这一点,而任何相关人士就此投诉的话,也应该有妥当的程序来查实和纠正错误。而BBC管理层在回复唐宁街有关投诉之前,却没有检查吉利根的采访笔记;此后虽然检查了吉利根的采访笔记,却仍然没有注意到笔记内容远不足以佐证他的报道。

  新闻独立不是最重要的

  这一事件,固然对BBC是个惨痛教训,也值得全英国乃至世界各国媒体对照反思。

  BBC员工在戴克辞职后集体登广告称:“格里格·戴克代表了勇敢、独立和严谨的BBC新闻报道,BBC的新闻报道在寻求真相时无所畏惧。”这些话的确让人感动。媒体作为“第四种权力”,是对政府部门非常重要的一种监督力量。内幕调查记者追求真相的勇气永远可敬而且可贵,这一点毫无疑问。

  但同样甚至更加重要的是:记者不能滥用监督手段,不能道听途说、哗众取宠、急功近利,更不能用自己的理解代替采访得到的真实内容。媒体应当首先保证报道的准确与真实,失去这两条,客观便无从谈起,独立也失去权威性,无所畏惧更变成了事实上的不负责任。戴克在承认报道有失实之处的同时,又认定发布这一报道符合公众利益,BBC没有理由为此道歉,他的逻辑令笔者不以为然。可能在戴克看来,抵御政府压力,彰显新闻报道的独立性,似乎比查核和纠正错误报道更重要;笔者敬佩他的勇气,但不认为这符合好的新闻报道所应遵循的原则。真实,应当永远被摆在第一位。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