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连线:《环球》杂志驻莫斯科记者现场报道(音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8:32 《环球》杂志

  [点击此处收听报道音频]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地铁6日早上发生爆炸,一列车的第二节车厢被炸,数十人死亡。俄罗斯案联邦安全局称这是一次袭击事件。以下是《环球》杂志驻莫斯科记者从莫斯科爆炸现场发回的报道:

  问:郭先生你好,今天早上莫斯科发生了地铁爆炸,请问您是否在爆炸现场或者附近?

  答:我当时正在分社工作,值班,刚上班不久就看到了俄塔社发布的地铁爆炸的消息。

  问:您工作的地点是否离爆炸地点很远呢?

  答:从列车运行的两个地铁站的位置判断,爆炸发生地点据我们分社两公里左右。

  问:爆炸发生的具体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据俄塔社消息称,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8点32分(注:北京时间中午13点32分)。

  问:按照当地人们的生活习惯,爆炸发生的时候大多数人都在做什么,处于何种状态?

  答:莫斯科冬季因为生活习惯,路上积雪比较多,人们一般出行都比较喜欢乘坐地铁,莫斯科地铁也是世界上比较有名的,人们工作时间也是比较晚,因为天亮的比较晚,这个时候正是地铁运行的高峰。

  问:您从莫斯科当地媒体了解到哪些有关爆炸的消息,可不可以给我们描述一下爆炸现场的情况?

  答:媒体报道的情况,有两种说法,关于列车运行方向,一个说从城里向城外运行,另外一个说法是从城外向城内运行。其中一个地铁站叫“汽车场站”,距“汽车场站”300米左右,第二节车厢的前面第一个车门发生了爆炸,当时爆炸以后,整个这个车都受到了震动,很多乘客都感觉到了,然后立刻跟列车司机联系,司机马上紧急刹车,车停下来以后,很快就清楚了,司机通过列车的广播系统呼吁全部的乘客不要慌,让大家保持镇定,然后他先打开列车一侧的车门,再打开第二个车门,让车上所有的乘客顺着这个轨道往列车运行前方的车站疏散。据出来的乘客讲,当时在车上的500多名乘客没有表现出惊慌失措,都很镇定,服从指挥,走出了地铁隧道。地面上地铁运行指挥中心接到列车驾驶员的报警电话后,马上就与列车失去了联系,但是毕竟接到了通知,所以马上整个地铁线运行就终止了,地面上的有关部门立即采取了行动,内务人员安全人员到现场救援。列车爆炸以后马上就起火了,所以地铁隧道里面浓烟很浓,救援人员进入后在接近列车过程当中有一定的困难。

  据估算,这个列车起火的级别是五级,按照当地的标准五级大火是最高级的,这个车厢被烧的变了形,整个车都不能动,所以地铁线基本上瘫痪了,什么时候恢复运行还很难说。

  问:现在莫斯科这边确认的死亡和受伤的数字,您那边有没有消息?

  答:到上午十点半的时候,确切的数字是死亡30人,受伤是70多人,但是还有一种说法,现在说的时候,是紧急情况部人员估计,说死亡人数可能上升到50人,但是只是一个估计,不是很确切的数字。

  估计的部门是紧急情况部,是专门为应对这种突发事件专门设立的一个部门,俄罗斯哪儿出现了突发事件,都是由这个部门去救援,专门应对紧急情况的部门。

  问:对于此次地铁爆炸的原因,俄罗斯方面有没有什么猜测或解释?

  答:俄安全有关部门立即对这次事件原因展开调查,并向普京总统做了汇报。警方估计这次事件很有可能是一个恐怖分子制造的,而且估算出用于制造爆炸的弹药超过了一公斤的TNT。

  声明:本稿为《环球》杂志独家供新浪网稿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