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发誓消灭恐怖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1:11 解放日报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地铁2月6日发生爆炸,据俄内务部的最新统计,这起爆炸案目前已至少造成39人死亡,134人受伤。警方认为,这很可能是车臣武装分子所为,这起事件中使用的炸药当量相当于5公斤梯恩梯。据中国驻俄使馆消息,爆炸伤亡者中尚未发现中国公民。

  当地时间2月6日上午8:40分、北京时间13:40分左右,在莫斯科市中心,一列地铁列车的第二节车厢突然发生爆炸,车厢严重被毁。列车随后燃起熊熊大火,隧道里浓烟滚滚。

  地铁运行指挥部在接到列车司机报警后不久,即与列车失去联系。该条地铁线被迫立即停止运营。事发后,莫斯科警方迅速出动,封锁现场。救援人员从两头冒着浓烟的地铁隧道接近出事列车,抢救伤员。消防人员也赶到现场,奋力扑火。

  莫斯科各大医院出动上百辆救护车赶往地铁站,在站口对疏散出来的受伤乘客进行救助,同时腾出病床,准备接待受重伤的乘客。大约700名乘客已被紧急疏散。当地地铁交通都已经中断,由于正值上班交通高峰,造成地面交通严重拥堵。

  数十辆救护车和灭火车目前已经赶到了莫斯科保罗列兹广场,展开了救援工作。现场一名路透社记者称,他已看到了至少3名伤者,其中一人头部受伤,另有一人处于昏迷状态。众多伤者已被救护车运走。

  爆炸发生后,俄民航、铁路等部门和各个城市及居民点都加强了安全措施。正在美国访问的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也立即中断访问回国。

  莫斯科地铁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地下铁路系统之一,全长300公里,有150个车站,4000列地铁列车在9条线上运行,每天运送乘客达900多万人次。当天发生爆炸的地铁线路于1938年投入运营,全长36.9公里。这条线路是莫斯科10条地铁线中最繁忙的线路之一,每天运送乘客约120万人次。

  爆炸发生后,俄罗斯媒体普遍指出,这是一起自杀性爆炸事件。而爆炸发生在俄总统大选前6周,应与大选有关。

  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发表电视讲话,强烈谴责当天发生在首都莫斯科的地铁列车爆炸事件,同时呼吁国际社会联合起来,打击给人类带来灾难的恐怖主义。普京说,当天早晨莫斯科地铁发生的“恐怖爆炸与车臣非法武装有关”,俄绝对“不与恐怖分子谈判,与恐怖分子的任何接触只会鼓励他们犯下新的更加血腥的罪行”。普京还强调,“俄将把恐怖分子消灭掉”。

  车臣非法武装一发言人当天否认了普京的指责,称该武装的首领马斯哈托夫与地铁爆炸案无关。

  进入2月份以来,俄罗斯境内频频发生爆炸事件。此前在2月3日和5日,俄南部城市弗拉季高加索发生两起炸弹爆炸事件,共造成至少4人死亡,多人受伤。俄警方认为,当天发生的莫斯科地铁爆炸事件很可能与近一年来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有关。警方已开始对此案进行调查。据了解,爆炸发生前几分钟,曾有一名穿黑色皮大衣的30多岁男子对距离事发现场最近的地铁站值班员说:“你们要过节了。”与这名男子同行的还有两名身着黑衣的20多岁女子。这3个人的长相均带有高加索人特征。

  近年重大地铁事故一览

  1991年8月28日,美国纽约市曼哈顿区发生地铁列车脱轨事故,造成至少6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1995年7月25日,法国巴黎一列地铁列车发生炸弹爆炸事件,造成8人死亡、117人受伤。

  1995年10月28日,阿塞拜疆首都巴库的一列地铁列车失火,造成300多人丧生,其中多数人死于毒气中毒。

  1996年6月11日,俄罗斯莫斯科一地铁列车在行进途中突然发生爆炸,造成4人死亡,7人受伤。

  1999年8月23日,德国科隆发生地铁列车撞击事故,造成67人受伤,其中7人重伤。

  2003年1月25日,英国首都伦敦市中心发生地铁列车出轨事故,32名乘客受伤。

  2003年2月18日,韩国大邱市地铁发生人为纵火事件,导致198人死亡,147人受伤。

  2003年10月19日,英国伦敦地铁发生列车出轨事故,导致7人受伤,其中1人伤势严重。(据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王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