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任命委员会调查“情报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1:11 解放日报

  当地时间2月5日,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特尼特首次公开为伊拉克战前的情报搜集工作进行辩护,称战争开始前,情报部门从未说过伊拉克对美国构成“紧迫威胁”。伊拉克对国际社会构成威胁曾是布什政府的开战理由之一。特尼特发表这一言论前,外界曾有猜测认为,伊拉克情报门事件愈演愈烈,美情报部门可能会成为布什政府的替罪羊。

  特尼特当天是在其母校乔治敦大学发表演讲的。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是特尼特自去年
5月以来首次公开发表演讲,此前即使伊“情报门”事件炒得火热,但他一直保持沉默。本周,美国在伊拉克查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前首席官员戴维·凯公开指责情报部门情报错误,误导了总统布什。忍无可忍的特尼特与助手协商后,最终下决心出面驳斥。

  特尼特称,从目前的情况看,战前美情报部门所获的情报“并非全对,但也不是全错”,这是对戴维·凯的正面驳斥。凯此前曾声称,所有认为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人“都错了”。特尼特解释称,造成这种后果的直接原因是因为情报特工没有获得第一手情报,因为他们根本就没能打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核心机构”,所获的有关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的情报是由一个友国的线人所提供。这是特尼特首次承认,在伊战爆发前,美情报部门可能对伊拉克违禁武器做出了错误的判断。

  特尼特强调,没有任何人或组织向情报部门施压,要求他们按政治需要夸大情报内容,“没有人告诉我们说什么以及如何去说”。

  整个演讲持续了40分钟左右。《纽约时报》有评价称,尽管特尼特字斟句酌,但他的演讲仍可算做是自伊“情报门”事件闹大以来,政府高层官员在这一问题上所做的最详实、最坦诚、防御目的最弱的辩护。

  特尼特为情报部门辩护同一天,布什公开表示,尽管到目前为止,伊拉克还没有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从当初和现在掌握的情报来看,武力推翻萨达姆政权是正确的决定。白宫官员透露,布什总统将于2月6日任命伊拉克情报调查委员会成员,其中包括戴维·凯及亚利桑那州参议员约翰·麦凯恩。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布什将在6日签署行政命令,宣布正式成立这个9人委员会。该委员会成员来自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调查范围将不仅限于伊拉克武器情报,还将调查更广泛的反恐战争中情报搜集的问题,也包括如何更好地搜集伊朗和朝鲜等国家情报的问题。

  据不知名官员透露,委员会最早将于明年公布调查结果。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布什表面上要“知道真相”,但由于担心调查结果会在今年11月的总统大选中给自己造成不利影响,因此不会允许委员会在大选前出结果。

  据悉,该委员会权力很大,可查阅“伊拉克调查团”的报告。“伊拉克调查团”负责搜索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戴维·凯就是前负责人。张婧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