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尤科斯股东有罪获释蹊跷多,政府要和解还是瓦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1:12 金羊网-新快报

  新闻背景

  莫斯科法院2月5日作出判决,尤科斯主要股东瓦西里·沙赫诺夫斯基逃税罪名成立,判处1年有期徒刑,但缓期执行,并且立即给予沙赫诺夫斯基自由。

  如此轻微的处罚令分析家大跌眼镜,他们对此形成两种解读:一是克里姆林宫要给尤
科斯一个和解的机会,尽早结束斗争;一是要让沙赫诺夫斯基成为“特洛伊木马”,从而瓦解尤科斯大股东形成的对抗政府的联盟。

  法院对此的解释是,虽然沙赫诺夫斯基的逃税罪名成立,但是由于“情况发生变化”,因此将其释放。这个发生了变化的“情况”是,沙赫诺夫斯基不再为尤科斯公司工作,因而不再对社会构成威胁。

  让人回味的还有一个细节,在法庭等待拿取宣判书副本的时候,沙赫诺夫斯基和原告、俄罗斯检察官邵欣竟然并肩坐在一起,态度友好地聊天。邵欣后来向记者透露,沙赫诺夫斯基拿到宣判书后,还有心纠正上面的一些细节错误。

  这种结果让许多分析家认为,这可能意味着克里姆林宫与尤科斯公司间的斗争即将结束,俄罗斯法庭可能是拿沙赫诺夫斯基做一个试验,以后会依此从轻判罚尤科斯其他股东和公司本身。不过,一位分析家称,沙赫诺夫斯基毕竟不是霍多尔科夫斯基,他只是公司的一个小人物,因此,这次判罚虽是个喜讯,但也不能证明政府已经完全让步。

  但是,政治分析家马可夫却认为:“政府通过这次判决向尤科斯的股东发出了一个信号:那些缴械的人将免于司法惩罚。”这可能会引发尤科斯原本同仇敌忾反抗政府的联盟解体,一些希望和解的股东可能会吐露更多的公司隐情。

  但无论克里姆林宫是哪种意图,俄罗斯股市暂且把这次开释理解为尤科斯危机中一个比较积极的转折点:连日来,一直萎靡不振的尤科斯股票一鼓作气上涨了2.45%。(王建芬、文艳)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