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中情局首次就伊情报失实问题辩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1:12 金羊网-新快报
  美国中情局局长特内特首次开口就伊拉克情报失实问题辩护

  我们错了,但也没全错

  新快报讯当地时间2月5日,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特内特首次公开为伊拉克战前的情报搜集工作进行辩护。他称,战争开始前,情报部门从未说过伊拉克对美国构成“紧迫威胁”。

  首次承认可能犯错

  特内特当天是在其母校乔治敦大学发表演讲的。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是特内特自去年5月以来首次公开发表演讲,此前即使伊“情报门”事件炒得火热,但他一直保持沉默。本周,美国在伊拉克查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前首席官员戴维·凯公开指责情报部门情报错误,误导了总统布什。忍无可忍的特内特与助手协商后,最终下决心出面驳斥。作出决定后不久,乔治敦大学就接到了特内特发表演讲的通知。

  特内特称,从目前的情况看,战前美情报部门所获的情报“并非全对,但也不是全错”,这是对戴维·凯的正面驳斥。凯此前曾声称,所有认为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人“都错了”。特内特解释称,造成这种后果的直接原因是因为情报特工没有获得第一手情报,因为他们根本就没能打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核心机构”,所获的有关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的情报是由一个友国的线人所提供。这是特内特首次承认,在伊战爆发前,美情报部门可能对伊拉克违禁武器作出了错误的判断。尽管承认有错,但特内特还没忘辩解,“没有人能够完全正确或者完全错误”,伊拉克情报也是如此。
“没有人能够完全正确或者完全错误。”
“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从来没有说过存在紧迫威胁。”
“一个暴君正在欺骗(国际社会)。”
  对错还得时间检验

  尽管除武器计划外,美国至今还没有在伊拉克发现任何违禁武器的证据。但特内特强调,现在的情况并不能完全说明情报是错误的,得出最终结论还需要耐心和时间,毕竟“我们离完成搜查任务的85%还差得远呢”。这完全是对戴维·凯“伊拉克武器搜查任务已完成85%”说法的驳斥。

  尽管如此,特内特指出,情报分析家们并未蓄意夸大伊拉克威胁。战前他们发现的许多可信情报说明,伊拉克肯定违反了联合国的规定,至少“有能力”且“打算”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过,战前情报分析家们在伊违禁武器的一些具体问题上存在不同意见,但这种分歧已全部体现在2002年10月向白宫提交的反映伊拉克武器项目情况的《国家情报评估》中。特内特说:“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从来没有说过存在紧迫威胁,而是向我们的政策制定者们作了一个非常客观的描述:一个暴君正在欺骗(国际社会),并努力开发(违禁)武器项目,而这种努力可能会使我们吃惊,甚至威胁到我们的利益。”

  《纽约时报》评价防御目的最弱的辩护

  特内特的整个演讲持续了40分钟左右。《纽约时报》有评价称,尽管特内特字斟句酌,但他的演讲仍可算做是自伊“情报门”事件闹大以来,政府高层官员在这一问题上所做的最详实、最坦诚、防御目的最弱的辩护。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